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民防局合作项目《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修订法律问题研究课题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日期:2011-05-17 00:00    点击数:    来源:

5月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民防局合作项目“《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修订法律问题研究课题”启动仪式于北京市民防局528指挥所中心会议室举行,同时进行了北京市民防专家咨询组成员聘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北京市民防局王永新局长、黄杨副局长、庄长涛副巡视员、法制处董涛处长等出席了会议。此外,课题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俊生教授、李程伟教授、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林生副总工程师,以及以比较法学研究院薄燕娜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课题组研究人员国务院法制办政府与法治研究中心李富成处长、清华大学城市设计规划研究院公共安全研究所张丛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黄杨主持。



黄杨副局长首先向到会的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北京市民防局的基本情况;之后,王永新局长为到会的专家授予聘书;聘书发放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市民防局528指挥所,与会人员对民防局的防灾指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在会议室观看了纪录片《发展中的北京民防》。


项目负责人薄燕娜副教授在纪录片播放结束后就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及课题的具体情况向各位专家领导做了简要报告。薄燕娜副教授首先列举了课题筹备中五次民防局之行的经历,之后简单介绍了专家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的基本情况、项目研究的基本内容、背景和意义、进度计划等。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修订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座谈。




座谈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讲话。张保生教授首先对北京市民防局与中国政法大学之间合作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建议以后中国政法大学可与北京市民防局探索在更加广泛领域内的深入合作,从而达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同时预祝本课题顺利完成并结项。


北京市民防局王永新局长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王局长指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是北京市民防局搞好立法的关键,北京市民防局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就人防条例的修订给予相关意见指导,同时王局长也希望各位学者在课题进展过程中多进行实证调研,了解实际情况,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新条例的前瞻性与实用性,最后王局长预祝课题进展顺利,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民防局合作愉快。


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据悉,本课题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薄燕娜副教授牵头,集合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社科院、清华大学、国务院法制办等多家机构联合组成专家团队进行跨专业、跨领域研究,旨在为即将修改的《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提供相关子课题论证并最后出具《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专家建议稿,该课题将历时两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