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10月15日,由原比较法研究所(1985年)、中德法学院(2002年)和中美法学院(2002年)三个教学科研院所,以及《比较法研究》杂志编辑部(1987年)整合而成,之后又陆续设立了欧盟法研究所、港澳台法学研究所、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中日法学研究所和中俄法学研究所。本院在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率先建立了“比较法学”二级学科,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的专门教学科研机构,师资队伍规模和教学科研实力在中国遥遥领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北京比较法研究会和亚洲比较法学研究会的秘书处,我校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成立的“外国法查明研究基地”、与中国法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国-欧洲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欧洲法律培训基地”设在本院。


我院下设8个非在编科研机构:国土空间与城市建设法治研究中心、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国际银行法律与实务研究中心、卫生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法研究中心、政府采购法研究中心、企业刑事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欧洲/欧盟法律研究中心。


我院共有教职员工42人,内含专任教师31人,包括教授13人,副教授15人、讲师6人;其中获法学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00%;获国外高校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占教师的54.84%。研究院教师通晓英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等世界主要语言。


比较法学研究院以中外法学比较研究为重点,致力于打造以大陆法系、普通法系和其他代表性法系的跨法系比较研究,以及地区法律比较研究等为重点的比较法研究平台,在巩固国内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力争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做好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了解和运用外国法律制度的窗口与智囊,为中国政法大学建立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世界一流法科强校,打造“出海口”和“入境港”,争做领航员和排头兵。


比较法学研究院面向全球招收比较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品德高尚、行为端正、德法兼修,兼具中国法、外国法知识,精通一门以上外语,能够独立进行国际交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基本上采用双语和纯外语教学,目前使用语种有德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日语等。


比较法学研究院立足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以促进中外法学、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为取向,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积极落实国家人文社会科学“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广泛传播中国法律文化,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多形式和多层次的法律学术与文化的交流,已与20余所外国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全院师生正在齐心协力、不断进取,力争尽快把我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比较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法律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