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张彤教授主持的“欧盟让·莫内项目”顺利结项

日期:2014-11-27 00:00    点击数:    来源:

在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由我院欧盟法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彤教授主持申请和执行的“欧盟让·莫内项目(Jean Monnet Programme)”于2014年11月26日顺利结项。

“欧盟让·莫内项目”的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资助有关高等教育机构推广欧洲一体化的教学、研究和讨论,以促进欧盟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关系以及人民与文化间的对话,并提升对欧洲一体化的理解和认识。此次在我校执行的是该项目下设的“欧洲课程(European Module)”项目,由我校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任项目协调主管,我院张彤教授主持申请和执行,课题组成员还包括我院张学哲副教授、徐妍副教授以及商学院的张淑静教授。

自2011年7月项目获批之后3年的项目执行期间里,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并超额完成了项目的预定目标。主要成果有:(1)积极开发欧盟法新课程,使我校原有欧盟法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具有特色。项目成员在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层面分别开设了《欧洲法律趋同的理论与方法》和《欧盟经贸法》两门课程。(2)积极拓展学术合作渠道,进一步加强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及实务部门的合作和交流。

项目邀请来自于德国、荷兰以及台湾等境内外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于国内商务部、国航等实务部门的专家举办了9场讲座,涉及到欧洲主权债务与中国的关系、欧盟航空排放交易体系的法律冲突与应对、欧盟食品安全局风险评估体系、欧盟外贸法与中欧经贸关系以及欧洲私法的最新发展等专题;(3)积极跟踪研究当前欧洲一体化和欧盟法发展的热点问题,研究成果丰硕。在项目资助下,由张保生教授和张彤教授组织主编了“欧盟让·莫内项目丛书”。丛书到目前共计出版了5本专著,分别是:《欧洲私法的统一化研究》(张彤著)、《欧洲公司法理论与实务》(张学哲著)、《欧元闯关》(张淑静著)、《欧盟监察专员制度研究》(袁钢著)和《欧盟经贸法》(张彤、刘旭、徐妍、邓德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