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妍副教授应邀参加澳大利亚“税收争端解决机制:国际经验和前进方向国际研讨会”

日期:2022-11-09 16:43      点击数:     来源:


11月8日,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商学院邀请,我院徐妍副教授于线上参加了由其主办的“税收争端解决机制:国际经验和前进方向国际研讨会”,并就“国际税收争端的替代性解决机制:以发展中国家为视角”进行了主题发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日益加大,涉税国际争端逐渐增多,探索有效且能为各方所接受的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是国际税法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次国际研讨会是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税收争端解决机制”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卡塔尔及中国的学者、税局代表、国际组织和实务界人士,分别就各自国家目前的税收争端解决机制涉及的争议问题、边界厘定、异议审查等进行了探讨。



徐妍副教授以我国为例,介绍了目前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的现状,主要适用的相互协商机制的局限性及相应的替代性争端解决机制,如仲裁、调解等相关制度的构建探索,并对美国、德国及澳大利亚等国的强制性仲裁条款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从发展中国家的视角提高仲裁条款的可接受性,增加国际税收争端解决的弹性选择机制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研究会的会议交流,并就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与世界范围内同行进行探讨,增进了不同国家之间在有关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律政策及司法等方面的相互理解,促进国内外在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科研领域先进理念的交流和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