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启豪副教授参加“2022风险管理与保险法制国际沙龙系列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日期:2022-11-06 17:21      点击数:     来源:

11月2日与5日,我院中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启豪副教授应政治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邀请,以线上方式参加了由其主办的“2022风险管理与保险法制国际沙龙系列研讨会”第三场和第四场,并分别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2日,在主题为“保险法与消费者保护”(Insurance Law and Consumer Protection)的第三场研讨会上,何启豪做了题为“美国责任保险法重述之评论与比较”的报告。



何启豪在发言中表示,《责任保险法重述》可以说是美国保险法近年来发展的总结,《重述》以被保险人与保险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为中心展开,以亲保险人规则(Pro Insurer Rule)与亲被保险人规则(Pro Insured Rule)之间的冲突博弈为主线,在保险合同解释、不实陈述、抗辩义务、强制执行与救济等方面对规则进行了澄清。伴随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的兴起,以《重述》作为我们观察的制度样本,可为我国保险法改革提供借鉴。


5日,在主题为“保险规范效果之极限”(The limits of insurance as regulation)的第四场研讨会上,何启豪做了题为“保险在疫情风险治理中的局限”的报告。



在发言中,何启豪通过解释为什么在实践中保险的治理作用及其有限性来介绍与分析保险在应对大流行病相关的机遇和挑战,继而分析可保性的理论条件并将其应用于大流行病风险的挑战,随后论证在流行病的情况下,保险作为一种治理机制应用的局限,通过完善适当的法律框架,提出建立大流行病风险保险的解决方案。


会上,何启豪分别与报告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Peter Kouchenburger教授、报告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Daniel Schwarcz教授以及两场会议主持人政治大学风管系主任陈俊元教授开展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