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迎接新生系列活动

日期:2020-09-11 16:29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9月8日-10日,我院开展了迎接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系列活动。在迎新活动开始前,我院结合学校部署与研究院实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包括新生报到入学、院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做了精心的安排。

9月8日,在我院办公室老师的带领下,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在综合科研楼一层B段布置了比较法学研究院的“一站式”迎新展台,迎接2020级新生的到来。展台分为两组,每组按照核验证件、收取材料、领取材料进行分工。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新生报到简化了程序,现场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9月9日上午,我院在科研楼二层学术讲堂召开了比较法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京教职工,在校生代表,以及全体2020级新生参会。典礼由院党委书记王芳主持。

典礼上,首先由教师代表迟颖副教授发言,迟老师对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世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老生代表2019级中美班叶玉颜发言,她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并和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感受和经验。新生代表2020级中德班邱锦铭同学发言,表达了对研究生学习的向往,希望在研究生阶段做一个专业法律人、一个业余者和一个有关怀的人,与全体新生共勉。最后,院长解志勇教授致辞,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对新生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厚道为人,踏实求学,严守学术诚信的底线;二是希望同学们践行“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典礼结束后,我院召开了师生见面会。由王芳书记向新生们简略介绍了研究院的建院历史和特色,重点介绍了研究院的构成,包括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之后全院教师与新生们见面,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最后各研究所分别组织本所学生开展了教育活动,针对各所专业特点做更为具体的介绍,各所教职工与学生们互动交流,现场解答同学们的咨询。

9月9日下午,我院在科地201教室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王芳,院团委书记兼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铭,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黎,院团委副书记杨明荃,以及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由刘铭老师主持。会上,首先由王芳书记讲话,她向新生们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是要做好后疫情时代的防控,严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学校健康打卡制度;第二是把握校园安全底线,从学生的衣食住行到网络诈骗、意识形态安全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第三是做好规划,包括长远和近期规划;第四是要学会为人处世,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同学和师生关系。李黎老师介绍了我院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项目并强调了学校的外事纪律。刘铭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培养方案、选课、选导师以及中德交流项目等具体工作。杨明荃老师针对奖学金、就业和党务工作等学生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9月10日上午,我院在教学楼207教室举办新生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心理调节与适应,邀请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晶晶副教授主讲。许老师结合实例介绍了心理危机的种类和表现,并分享了如何应对和排查心理危机的方法,为新生适应新环境、新学期以及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帮助。


9月10日下午,我院在科地102教室举办了新老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院研究生会举办,邀请了四位优秀的在校生代表,为不同专业方向和学制的新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交流。2018级中美班刘译蔓对研究生的在校学习规划以及专业实习做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同学们凡有耕耘,必有收获。2018级中德班邓皓元分享了德福备考的经验,包括考试时间安排以及应试技巧等。2019级中美班王宁介绍了两年制的研究生规划并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切身感悟。2019级国别法姚希锃分享了国别法的教学特色和就业实习等事宜。此次交流会,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新生们能够尽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同时也让他们对研究院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

比较法学研究院迎接2020级新生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