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直面挑战,做胸怀天下的比较法人——2019级硕士生叶玉颜在我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日期:2020-09-14 15:22      点击数: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 2019级中美班的学生叶玉颜,非常荣幸可以作为老生代表在此发言。

今天,美丽的小月河畔又迎来了青春洋溢的你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院在校研究生对各位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去年此时,我像你们一样,懵懵懂懂又充满希冀地迈入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一切是陌生而又新鲜的。我想此时此刻,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节奏、习惯法大校园的迷你是你们作为法大人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正如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那句话——“法大很小”,但是法大的教育没有囿于这小小的物理空间。我们可以在课堂上讨论英美、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西语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法律制度,在比较研究中领略各国法律的魅力。我们可以在每年数不尽的讲座中聆听来自世界各国一流专家们的教导,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我们还可以借助学校的交换资源前往世界各国进行实地交流与学习。法大之大,恰恰是因为它让我们立足于小小校园之中,却能放眼世界、胸怀天下。请相信,你可能会用三天的时间了解法大的小,但是你将用三年的时间去感受它的大。只要敢于去体验、去尝试,你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这是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是越是面临这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法大人越是充满韧劲和勇气。学校初创时期,办学条件艰苦,师兄师姐们上课人手一个马扎,在教室一坐就是一天。窗外锣鼓喧天,但老师依旧在慷慨激昂地讲解法学的深奥理论。今年抗击疫情期间,病毒虽暂时阻隔了学子归校的脚步,但我们实现了线上教学、云端相见。如今,你们回到了校园,疫情关上了学校的大门。耐得住寂寞,安安心心在法大闭关修炼是你们的第二个挑战。

这里虽然没有美景相伴,但有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法大虽小,但是大师云集。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学术观点、做事风格或许各不相同,但他们对科研细致严谨的态度,对学问格物穷理的执着,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都是一致的。把握住机会,学会大胆主动向他们提问。老师们或许难以手把手地亲授某一样技能,但他们能够给我们指点迷津,指明方向。

当然,我们也要学会自主学习和研究。与学习知识为主要任务的本科生不同,我们的任务是进行创新研究。选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以此为长期攻坚的方向,然后对该领域及其衍生知识展开全面搜索,构建自己的“知识树”。同时对该领域的空白点,交叉处进行创新性研究。我们无需将自己局限在原先选定的专业中,因为比较法学研究院全科式的教学模式能够让你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我们也无需囿于语言的障碍,因为比较法学研究院有着精通各国语言的老师,你完全可以向他们请教,让他们带你走进外国法律的世界。

在比较法学研究院,你也会发现这里完全不缺优秀的学霸们。他们能在课堂上用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却还努力地学习第三门、第四门外语。这无疑会让我们感到有压力。但是他们严于律己,孜孜不倦学习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在这里待久了,我发现优秀并不独属于某些人。节假日的图书馆里坐满了埋头学习的同学,食堂里也总能听见有人在兴奋地讨论着学术问题,还有深夜里依然灯火通明的新一号楼负一层。优秀是一种习惯,融在每个法大人的骨子里,朝夕相处的伙伴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和同行者。

习近平主席2017年来我校考察时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与本科四年相比,研究生的生活转瞬即逝,希望大家能够谨记总书记的这番箴言,一直保有对待学习以及生活的热情,勤耕不缀,成为一名学贯中西的法律人。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也衷心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