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意大利著名法学家Giuseppe Martinico教授做题为“欧盟法一般原则与比较法”的讲座

日期:2022-11-28 16:41      点击数:     来源:

11月25日晚,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法学院教授、意大利比萨高等师范学院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公法学术协会成员、比较法和欧洲公法协会成员、意大利“星盘”国家奖项获得者、意大利比萨“青年学者”奖获得者、2015年桑坦德奖获得者Giuseppe Martinico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欧盟法一般原则与比较法”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70周年校庆的学术讲座之一,由我院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承办。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费安玲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欧盟法研究所所长张彤教授和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所长助理许剑波博士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费安玲就Martinico教授对于讲座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谈嘉宾张彤教授和许剑波博士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谢意。



Martinico首先对一般原则在现今社会的价值予以介绍,并指出一般原则在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欧盟法院采用的“隐藏”的比较方法。他着重就一般原则在成员国共同宪法传统中的提取标准、总法律顾问的意见对于理解比较方法在解释一般原则时的重要作用的意义以及解释一般原则时国家法律体系和欧盟法律之间存在的冲突风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般原则和比较法在现今欧盟法律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



在与谈环节,张彤讲到一般原则本身具有指导性、抽象性和不确定性,欧盟法院对一般原则的引用多以判例的方式确定下来,因此呈现出零散化的特点。之后张彤教授以《欧洲民法典草案》为例指出欧盟法院对一般原则的分类。在此基础上,张彤指出存在观点认为比较法对外国法的查明有一定的消极作用。随后,许剑波谈到,Martinico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欧盟法和其成员国法之间关系的新角度,从关注欧盟法对各成员国法的影响,到尝试从成员国法对欧盟法的影响这一角度理解二者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此外,她就“是否存在一般原则在社会法等私法领域的提取”这一问题与Martinico教授进行了交流。


讲座的最后,费安玲再次对Martinico教授、与谈嘉宾以及与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提出将来邀请教授进行更多学术交流活动的希冀。本次讲座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