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

讲校史,学党史,为国培育更多更好法治人才——时建中副校长为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讲党课

日期:2021-04-28 15:08    点击数:    来源:

4月27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时建中为我院讲授“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党委委员、院属各机构负责人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时建中副校长通过讲校史与学党史结合的方式,讲授了一节深刻的校史与党史课。

时建中副校长从中国政法大学校名中“政法”二字的由来讲起,政法二字自清末民初到新中国经历了不同内涵的变迁,是对政治与法律关系正确处理的表达。从1952年成立北京政法学院建校始,学校本身就是国家法学教育、法治建设历程的印记和符号。以认真学习校史为载体,了解当代中国的法学高等教育史、法治建设史,可以进一步学深悟透不断深化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把握学校发展机遇、使命和担当。

时建中副校长介绍,自建校始,学校办学事业备受重视和关怀:北京政法学院首任院长钱端升的任命书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校名由毛主席亲笔题写;老教学楼的图纸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审阅过。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后,校名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深感荣誉与责任。

结合校史,时建中副校长强调,学习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要特别深入学习党对共和国法治事业的领导史和建设史。1952年建校后,学校很快就建设成为教育部重点高校。在文革期间,在法治被破坏的背景下,学校也被撤销。在改革开放初期,学校得以复办。可见,学校是一所与共和国的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所以,我们常说,法治兴、法大兴,法治衰、法大衰。在复办之后,特别是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之后,学校不负党中央的信任,满怀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信心,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法治人才,高质量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时建中副校长指出,从北京政法学院到中国政法大学,这所学校承载着共和国政法人才培养和政法事业复兴的重任。历代法大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学校办学事业的发展,法学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上一轮学科评估取得了A+的成绩、再次名列最新的“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政法类高校榜首。作为法大一份子,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强烈。我们不能忘记党中央对这所大学赋予的使命和期望,要砥砺前行,为国培育更多法治人才,真正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科强校。

时建中副校长表示,学党史与学校史的深度结合,法大每个师生都应找到肩上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形成推动我校建设发展的强大政治信念和力量,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使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各方面工作更加扎实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