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蔡睿:德国一般交易条款法律规制对我国的启示——以规制模式与立法技术为视角

日期:2014-06-13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德国一般交易条款法律规制对我国的启示——以规制模式与立法技术为视角

【作者】蔡睿(比较法学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法律规制在格式条款的诸多控制手段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德国在该问题上的立法经历了从特别法到纳入民法典的过程,其规定逻辑清晰,内容周详;我国《合同法》对格式条款的规定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和缺陷,需要不断完善,在此方面包括德国在内的诸多国家的规定可以为我国提供参考和借鉴。通过比较法的考察,我国在完善相关立法时应注意到立法模式的选择与立法技术的重要性,并处理好立法、司法与法学研究的关系,实现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蔡睿+德国一般交易条款法律规制对我国的启示——以规制模式与立法技术为视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