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罗欣欣:美国土地占有人义务“三分法”规则的适用与启示

日期:2022-09-29 09:16    点击数:    来源:

【题目】美国土地占有人义务“三分法”规则的适用与启示

【作者】罗欣欣(比较法学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土地占有人义务中的“三分法”规则作为普通法的一个重要规则自1856年首次在美国确立,经历20世纪50到80年代的废除与变更运动,最终在21世纪的今天仍旧保留适用,前后百余年发展历经坎坷。曾有主张完全废除者认为应以“合理注意义务标准”代替“进入者身份”作为判断因素;主张部分废除者站在维护土地占有人利益的角度抵抗不法侵入者对占有人利益的入侵;主张维护者则坚定的认为经过百年沉淀的相关案例与规则是最适于美国社会而无需废除的。这些主张都体现了对于土地所有权保护与人身权保护两个价值的博弈与平衡。受限于法律体系发展背景的不同,中美相关制度之间无法完全进行比较研究,但是美国制度背后体现的价值博弈过程,却也为我国安全保障义务等相关制度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