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杨一凡:对赌协议何以履行困难?——基于“合同自由”与“资本维持”的适用冲突分析

日期:2022-10-24 09:57    点击数:    来源:

【题目】对赌协议何以履行困难?——基于“合同自由”与“资本维持”的适用冲突分析
【作者】杨一凡(比较法学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为解决风险投资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估值不精准问题,对赌协议应运而生。但因受“合同自由”原则和“资本维持”原则适用冲突的影响,我国对赌协议长期面临履行困难的难题。若想解决这一难题,关键要协调好两项原则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可通过比较与借鉴美国Thought Works案中的清偿能力标准、商业判断规则和分期履行协议等方法和英国2006年《公司法》中的拓宽公司可用资本范围、制作偿债能力声明和放松资本管制等方式达成这一目标;另一方面可通过对协议适用全流程的新梳理与再构建,尝试从协议适用时的协商与签订、具体施行和生效与履行这三个不同阶段着手去缓和二者之间的冲突,在为法院提供纠纷解决思路的同时,也从整体上降低协议无法履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