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王苓瑜:法官介入气候变化诉讼的合法性基础_以“Urgenda诉荷兰”案为例

日期:2021-07-02 16:26    点击数:    来源:

【题目】法官介入气候变化诉讼的合法性基础——以“Urgenda诉荷兰”案为例

【作者】王苓瑜(比较法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随着气候变化威胁的日益严峻,气候变化诉讼在应对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法官参与并裁决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尽管他们并没有直接制定气候变化政策,但是其裁判行为极大地影响了政策的内容和决策的轮廓。然而即使是气候治理不断发展进步的当下,司法仍然因为政治考量自我隔离于气候变化案件。“Urgenda诉荷兰”案标志着气候变化诉讼进入了全新阶段,该案对气候问题中人权保护、宪法义务的承认以及对分权制度的解释为其后类似诉讼的开展树立了榜样。气候变化问题所涉及的代际保护、人权保障问题为司法介入提供了民主合法性基础,司法能够在确保分权制和保护因气候变化而被侵犯的人权之间进行平衡,尤其是在立法和行政缺位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