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俄罗斯法律翻译百年学术座谈会暨黄道秀教授八十华诞庆祝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日期:2021-03-29 16:59      点击数:     来源:

3月27日,由我院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俄罗斯法律翻译百年学术座谈会暨黄道秀教授八十华诞庆祝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隆重举行。黄道秀教授及其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和学生代表受邀参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主持。

李国强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举办的背景,并满怀深情地发表了开场致辞。他结合自己同黄道秀教授结识、结交的亲身经历,高度评价黄道秀教授在俄罗斯法律翻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称其为“中俄法律翻译第一人 ”。黄道秀教授几十年笔耕不辍,纵有一千多万字的译著,却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她既是学术上的开拓者,更是学生、朋友人生发展道路上的引路人。2011年,黄道秀教授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授予黄道秀教授“友谊勋章”,以表彰她为促进中俄两国法学界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理普京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出席了隆重的勋章授予庆典。今年恰逢黄道秀教授获得俄罗斯“友谊勋章”十周年,希望青年们能学习黄道秀教授等老一辈大师的风范与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我院副院长谢立斌教授分别致辞。

张清盛赞黄道秀教授学识渊博、认真敬业、求真务实,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重大贡献,是法大外院的骄傲,是全体外院师生们学习的榜样与标杆。

谢立斌指出,黄道秀教授传道授业解惑六十载,作为学者、师者,她依然奋斗在俄语法律翻译的道路上。他代表比较法学研究院向黄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建议两院今后在黄教授的指导下,应进一步开拓教学、科研合作,在俄罗斯法相关研究领域继续开拓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在掌声和鲜花中,黄教授开始娓娓道来:

“我命中注定是俄语老师,我以作为俄语老师为荣。”

从1952年开始学习俄语,到1962年开始在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教授俄语,黄道秀教授一生与俄语为伴。黄道秀教授讲述了自己青年时代在文学研究、语言教学和法律学习间辗转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对时代与命运以及生活的真知灼见。在喀山大学读法律的经历使她完成了从一个俄语老师向法学专家的转变。在世人眼中她是俄语老师,是法学专家。在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谦虚地说道:“我命中注定是俄语老师,我以作为俄语老师为荣。”

“位卑未敢忘忧国。”

黄道秀教授简述了近代苏维埃法到俄罗斯法律的变迁,特别是我国俄罗斯法律翻译的情况。在中国,俄罗斯法律翻译始于20世纪初,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苏维埃法律翻译便具有了传输红色基因的功能。没有苏维埃法和苏维埃法的翻译,就没有新时期中国的法制建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俄罗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亟需有人将俄罗斯最新的法学成果介绍到国内来。面对国内俄语法律翻译人才断层的严峻形势,黄道秀教授担起来了时代重任,心系国家法治事业和法律文化交流。从上世纪80年代起,她便翻译出版《苏维埃行政法》,90年代翻译出版《俄罗斯联邦民法典》、《俄罗斯联邦刑事执行法典》、《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等。2000年以后,尽管已退休,但继续特聘为我校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翻译出版十多部部俄罗斯法典与重要部门法,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重要法律翻译成俄文,编撰《中俄律师法汇编》(双语)、《俄罗斯刑事诉讼教程》等教材。2020年这一年,她翻译出版了5部独立译著,逾183万字,分别为:《快速、公正、仁慈和人人平等的法庭—纪念俄国司法改革150周年》 、《俄罗斯联邦民法典》 、《俄罗斯联邦刑法典》、《俄罗斯联邦民事诉讼法典》和《俄罗斯联邦刑事诉讼法典》陆续面世。

“漫漫人生路一刻也不敢懈怠”

黄道秀教授教书育人60年,翻译40年,翻译1500余万字,自律、勤奋是黄道秀教授几十年贯有的精神品质。黄道秀教授回顾了自己从三岁起读书写字、从小就不服输能吃苦的经历;当忆起儿时故土、写了十多万字尚未完成的回忆录与家乡志,她不由得泪湿衣襟。她讲述了自己转型为“两栖”教师的经历:刚到中国政法大学教书的时候,她在教授俄语的同时,坚持向身边法学教师请教学习法律。“文革”期间,这种有师可拜的法律学习被迫中断,她便开始自学法律,并着手翻译前苏联的法学著作。在喀山大学进修期间,为了更加充分地利用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宝贵的学习资源,她白天听课,晚上读法律典籍到深夜。

在发言的最后,黄道秀教授深情地说道:“世间写景写情诗句,我独爱两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我的学生便是我的春风,我的青春因为你们而常在。”从教六十载,黄道秀教授桃李满天下,一朝为师,一生为师,黄道秀教授始终把学生装在心里。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我院王志华教授,《法治日报》陈虹伟主编、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丛凤玲及其他与会代表纷纷发言,或分享自己结识黄老师、师从黄老师、在工作中践行黄老师治学思想的经历或感受,或对中俄相关法律制度的最新修订进行思考。

座谈会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结束。

结语

十年前黄道秀教授从俄罗斯载誉归来,站在了事业的巅峰。可贵的是,即使处在人生最高光的时刻,她始终怀着对家国的热忱之心、对学术的纯洁之心、对学生的热切真心。黄道秀教授一生勤奋,她把一辈子过成了两辈子。 她的品质是真正的大家风范!

祝黄道秀教授生日快乐!生命之树、学术之树长青!



撰稿:孔菲

摄影:张璐 凡芳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