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教授午餐会第四期:“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时间管理”

日期:2020-12-08 15:05      点击数:     来源:

12月8日中午,我院第四期教授午餐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609如期举行。中美法学研究所所长冯恺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以“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时间管理”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

冯恺阐明了进行时间管理的意义所在:在每个阶段主动管理时间,有助于将可以利用的时间流引入到所需要的地方。每个工作学习效率高的人,通常都是善于管理时间的人。同学们总说自己学习生活压力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时间利用的低效性,不能分清任务的轻重,缺乏执行力。

接下来,冯恺详尽分享了如何进行时间管理。首先,列出任务清单。其次,对不同任务作优先级排序,尽量标明那些时间紧迫、重要程度高的任务,便于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任务需要优先处理。再次,确定核心任务,并将之放到精力最优时间段执行。她特别指出,进行时间管理的最艰难之处在于捍卫自己的核心时间。为了有效保障核心任务的进行,要养成规律,坚持不懈地定期定时执行;切勿分心,可以通过诸如番茄钟之类的方法督促自己集中精力;认识自己的能力上限,学会割舍和减压,适当放弃一定阶段内无法兼顾的次要任务;学会说“不”,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重要任务之上。最后,须保障能量的供给,定期锻炼和充分休息。

对毕业班同学而言,最大的困惑是如何在同一周期内协调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求职、实习和考博等任务的冲突关系。冯恺重点结合这一现实问题对如何通过时间管理实现更优效率作了分析。比如说,为了公务员考试而完全放弃论文任务做法并不可取,如果选择每天早饭后精力充沛的8:00-10:00的时间段固定开展论文工作,论文的修改必然会有序推进;同时,之后10:00-22:00仍有多达12个小时可用于公务员考试准备。

本次教授午餐会使同学们受益颇多,对自己的时间规划和学习安排有了清晰的认识,也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