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改良医学时代的超人类主义”暨第九届中法卫生法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5-12 15:45      点击数:     来源:

5月10日至11日,由我院、我校卫生法研究中心和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主办的“改良医学时代的超人类主义”暨第九届中法卫生法国际研讨会于线上成功召开。

本届研讨会以“改良医学时代的超人类主义”为主题,在中方和法方共同组织下,主题发言和线上参与讨论的学者来自中国、法国、瑞士、比利时、希腊、摩纳哥、中国台湾地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本次研讨会上汇聚一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伦理科学委员会裁判官和主席、法国大陆法基金会执行董事、法国保健和医学研究所道德委员会成员、雷恩政治学院、诺曼底-卡昂大学、巴黎大学、洛桑大学、鲁昂-诺曼底大学、里尔天主教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巴黎萨克莱大学、图卢兹第一大学、勃艮第大学等国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的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高校的多位教授。

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在开幕会上致辞。解志勇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本届卫生法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到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解志勇还就《改良医学的伦理界限研究》进行主题发言。最后,解志勇表示期待和各位学者就改良医学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刻探讨,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伦理科学委员会裁判官兼主席Christian BYK、诺曼底-卡昂大学社会学教授Frédérick LEMARCHAND先后致辞,表示中法双方进行本次学术交流是具有深刻意义的,并且对此次研讨会中法双方的的主办方、主要组织者以及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改良医学与人类增强:医生和法学学者对超人类主义的争鸣”、“人类增强的社会视角”、“‘改良’人类的医学——允许、限制抑或禁止?”、“改良医学发展对人类延续的挑战”。学者们针对改良医学与超人类主义视角下的法学、医学、伦理学等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中法方学者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分别从制度、权利、责任、挑战等方面阐述观点。第一,多位医生介绍了改良医学在具体领域疾病治疗中的作用,针对这些新技术的进步存在于实践中的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探讨;第二,探讨人出生之前的改良医学,从生育的观点出发探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问题;第三,阐述人道主义、超人类主义以及增强的含义,强调我们应该考虑人与人、人与技术、技术与人伦之间的关系;第四,就中法两国法律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探讨。

此外,中法学生踊跃参与,我院博士生蔡宇姬、法学院博士生王晓淑应邀在论坛第二板块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展示了国际学者对超人类主义、改良医学等卫生法前沿问题的考量,许多问题都具有极大的学术前瞻性与理论意义。会议结束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和勃艮第大学Noël-Jean MAZEN先生先后致辞,首先对会议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其次感谢本次会议的组织者王蔚老师、Bénédicte BEVIERE-BOYER 女士和Amandine CAYOL 女士对本次研讨会成功召开做出的贡献,最后感谢参会的各位专家和翻译人员,希望今后中法学者能够进一步深入交流。



供稿:李紫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