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马怀德到我院调研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日期:2021-12-03 09:18      点击数:     来源:

12月2日下午,我院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校长马怀德,教务处处长汪海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学生处处长王洪松到我院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情况调研,我院院长解志勇、书记王芳、副院长谢立斌、刘承韪,费安玲等五名教师代表及苍穹等八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调研会由王芳主持。

王芳首先代表我院对校领导及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到研究院调研表示欢迎,感谢校领导和学校各主要部门对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长期的重视和支持。解志勇就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及目前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整体汇报,他同时提出几点发展设想,一是希望适当提高中德、中美方向研究生和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招生规模;二是将依托外国法查明基地的资源,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文科实验室,为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持;三是拟创办两个涉外法学期刊,为学校的涉外法治研究提供支持,将中国法律推向世界。解志勇还对我院研究生硕博连读和博士联合培养提出了规划。谢立斌建议学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加强合作,争取其对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专项项目支持。刘承韪指出当前与美国高校合作所面临的困境,今后将继续努力开拓中美合作项目和平台,并就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培养方案改革和完善提出了具体意见。

卢春龙指出,10月29日到比较法学研究院调研后,校领导和研究生院也到国际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等学院进行了调研,结合上次调研中反馈的问题与意见,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对各院反馈的共性问题进行统一部署、整体协调,并建议比较法学研究院应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培养方案,明确实验班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定位。汪海燕表示教务处将协助学院,输送最优质的生源到研究生院培养。王洪松认为,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必须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时刻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成长。

与会师生代表分别就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国际交流项目、实习实践和继续深造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与建议,学生们还对学校图书馆和数据库的改进和完善表达了期盼。

马怀德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与会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的战略布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对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加快涉外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他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要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打好中国法基础,同时根据国别法特点科学设计国别法课程,聚焦国家急需的法律制度和涉外法律领域。二是重视和引导学生到涉外律所、仲裁机构、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统筹校内外资源,将外籍教师、涉外实务部门专家学者引入到学校,参与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设计、教材编写和课程授课。三是加强涉外法治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理性思维,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素质教育,发挥导师和青年教师作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创造良好的培养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