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常保国副校长赴我院就“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工作进行调研

日期:2021-11-01 10:42      点击数:     来源:

10月29日下午,我院“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副院长王振峰、副院长何欣、院长助理兼培养办公室主任肖宝兴、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万青到比较法学研究院调研;我院院长解志勇、书记王芳、副院长谢立斌、副院长刘承韪,实验班各语种导师代表朱明哲、潘灯、牟宪魁,院办公室主任刘铭,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杨明荃,教务秘书孙阳,及实验班学生代表苍穹、马海洋、戎成杰、徐秭悦等四位同学。调研会由王芳主持。

王芳首先代表我院对常保国副校长及研究生院领导一行来研究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领导对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和关切。

卢春龙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他指出,学校今年开始以比较法学研究院和国际法学院为依托,设立俄、法、日、西、意五个语种的国别法方向和英语的国际法方向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其目的在于培养独具我校特色的外语和法学双精通的高端法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涉外法治建设的需要。学生在法学零基础的情况下,能否打好法学基础,并进一步做好国别法的研究,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是一项新的挑战。此次调研将主要围绕比较法学研究院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开学两个月以来的运行情况、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展开,并听取实验班同学们入学两个月之后的切身感受,研究生院将尽可能协助比较法学研究院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在正确的目标和道路上顺利推进。

解志勇汇报了实验班相关工作情况。他首先介绍了近两年实验班的录取情况、实验班的课程设计、师资配置等基本情况。我院针对实验班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院长亲自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全院高度重视实验班培养。随后,他重点阐述了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法学基础雄厚、语言功底扎实、国际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国际化法律人才。学生们在入学前就已经开始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开学后学习状态理想,实验班也于前日以讲座的形式召开了第一次班会。解志勇还介绍了几点未来设想,包括建设“涉外法治人才文科实验室”、加强留学项目制定和扩大招生规模等。

苍穹等四位实验班学生就入校后的学习感受进行了分享交流,重点提到了学习氛围良好,课堂环节丰富,老师博学多识,学习收获良多。同时,学习和生活中还存在诸如课程设置较多、考核方式较模糊、课外学习时间少,以及国外交流难等困惑和问题。

与会教师发言环节,老师们提出了师资配置难、授课负担重的问题,并对课程设置、出国交流、外教聘请、教师考核、招生就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其中,教师们提出的多项建议意见当场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王振峰建议,应进一步凝炼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充分考虑学生个人发展及意愿,丰富培养内容,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何欣指出,实验班生源优秀率近100%,使得比较法学研究院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未来应该更好地发挥学生资源方面的优势。肖宝兴和万青在核心课替代、选修课和学分调整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

常保国在总结讲话指出,比较法学研究院实验班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人才培养工作运行顺畅,应予高度肯定。他就下一步培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需要统筹考虑,长远规划。实验班学生的培养目标要进一步明确和精准定位,要为不同国别方向设立特色鲜明的单独配套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要体现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要求和国别法特点,学生的外语能力、法学专业水平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要通过课程设计集中体现;学分设定要科学、适度;要通过多种途径形成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加快建设国别法数据库,为人才培养、外国法查证基地工作提供支持。常保国表示,学校将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资源统筹和共享工作,在外教聘请、共享课程与课外资源建设、专业文献购买、实习实训单位、贯通培养等方面为我校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

经过此次调研,校领导充分了解了我院实验班项目的开展情况,运行过程中的很多疑难问题也得到了校领导的关注和解决,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也更加明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