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机构

中日法学研究所

日期:2021-06-09 10:19    点击数:    来源:

中日法学研究所成立于2021年,隶属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是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在编教学研究机构。首任所长为牟宪魁教授。


中日法学研究所发轫于比较法研究所的国别法(俄、意、日等)教学和研究,是在潘汉典教授等对中日比较法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学者老师的推动下设立的。研究所在招收本科为法学专业的日本法方向(国别法)研究生之外,自2021年起还开始招收本科为日语专业的法学研究生,期待为大幅度提升中日法律交流的水平做出贡献。


中日法学研究所在教学方面,联合全校在日本法方面的教学科研力量,开设多门日本法方面的课程,致力于打造符合国家建设需求和专业发展方向的高质量课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努力搭建法律领域的中日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开展与国外一流大学法学院的深刻实质交流,力争在建设比较法学研究院日文法学图书室、联办法学期刊、对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在社会服务方面,积极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开展合作,增进中日法律交流,发挥好法学智库作用。


所长:牟宪魁;副所长: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