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机构

比较法研究所

日期:2023-09-06 14:44    点击数:    来源:

比较法研究所是我国高校中成立最早的比较法学专门科研学术机构,其前身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比较法研究室,1986年经司法部批准组建为外国法研究所,1988年10月更名为比较法研究所。


研究所致力于对比较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各国家与地区的社会、法律制度展开系统、综合的研究。除积极开展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所还先后与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法律界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长期的合作,多次举办国际以及区域学术会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比较法研究所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0人,开设有比较法学、比较私法、比较宪法行政法、比较程序法、罗马法、公司法、国际法、国家责任法、国际环境法、外国民法,以及各国家与地区部门法等课程。研究所至今已累计公开出版专著50余部,整理汇编作品1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多篇论文以英文、法文、意大利文、俄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在国外发表,另有多篇论文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以及国际奖项。


所长:薄燕娜;副所长:王志华(党支部书记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