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迎接新生系列活动

日期:2021-09-09 11:12      点击数:     来源:

8月30日至9月4日,我院开展了迎接2021级新生的系列活动。结合学校安排与研究院实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院开展了包括新生入学报到、学院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新老生交流会等一系列迎新活动。

8月30日,在我院办公室老师的带领下,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在综合科研楼一层大厅布置了“一站式”迎新展台,按照核验证件、收取材料、领取材料等步骤组织新生报到,现场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8月30日下午,我院在科研楼A609会议室召开了新生临时召集人会议。院党委书记王芳、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铭、院办公室老师孙阳、周方正以及2021级新生各班临时召集人参加。与会老师向召集人部署了新生入学活动安排,确保学院迎新活动顺利开展。

8月31日上午,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新生宿舍、看望到校新生,就新生到校以后的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关切地询问同学们是否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以及不同的生活节奏,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9月1日下午,我院在科研楼二层学术讲堂召开了比较法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京教职工、优秀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会。典礼由院党委书记王芳主持。

典礼上,首先由教师代表费安玲教授发言,费老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从浪漫生活、快乐学习、珍惜时光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随后,优秀校友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以“十年”和“情怀”为关键词,表达了对同学们进入比较法学研究院的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修习本领、磨炼性格、保有情怀的美好期许。随后,在校生代表2020级中美国别班王爽发言,她从立志长远、锤炼风骨、积蓄底气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应对研究生阶段的挑战。之后,新生代表2021级中美国别班孙启隆同学发言,他表达了对研究生学习的向往,希望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与全体新生共勉。最后,院长解志勇教授致辞,对新生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提出希望和祝福,希望同学们践行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勇于担当,磨炼品质,立志为法治事业作出贡献,并祝福大家度过充实、愉快、难忘的研究生时光。

随后,由王芳书记向新生们简要介绍我院的建院历史、机构构成,领导班子及各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并由在场教师逐一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典礼结束后,我院召开了各所师生见面会,各研究所分别组织本所学生开展了教育活动,针对本所特点做具体介绍,老师们与新生互动交流,为新生答疑解惑。

9月2日上午,我院在综0101教室举行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王芳、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铭、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黎、院综合办公室老师孙阳、周方正,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由刘铭老师主持。会上,首先由王芳书记讲话,她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并对新生们提出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和要求,要求同学们严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高安全意识,建议同学们做好学习规划,充实度过研究生生活。随后,孙阳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培养方案以及选课等方面的要求。李黎老师介绍了我院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项目。接着,刘铭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中德交流项目等具体工作。最后,周方正老师针对具体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9月2日下午,我院研究生会在综合楼0101教室举办新老生交流会,邀请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宁、闫锦麟、宋洋、陈禹希四位同学,从学习、生活、实习、就业等方面,和2021级新生进行交流。马宁同学从论文写作、学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告诫大家要认真对待学习,尤其是论文写作上,要宁专勿滥、选题适中、言之有物。闫锦麟同学重点就实习、创新项目等方面进行分享,讲述自己每段实习的经验与感悟,细致分享了应该如何查找实习资源、筛选实习信息,怎样选择实习公司、实习后该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宋洋同学详细介绍了研一期间课程的主要内容,并针对每节课的特点、上课注意事项、结课方式等做了细致的分享,并分享了写作技巧、时间规划方案等内容。陈禹希同学就出国项目、法援实习等进行分享,细致区分了不同项目的区别,全面介绍了不同出国项目的要求以及如何申请项目,并就如何申请国际实习进行详细介绍。

9月3日上午,我院邀请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晶晶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于综0101教室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心理调节与适应”讲座。许老师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种类,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发现、排查、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为新生适应陌生环境、尽快融入新校园提供了很大帮助。

比较法学研究院迎接2021级新生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