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院举办“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讲座

日期:2019-11-21 15:02      点击数:     来源:

11月21日上午,我院“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讲座在科地104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解志勇院长、孙海波副教授主讲,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院分团委副书记杨明荃主持。

讲座首先由孙海波副教授以“法学论文写作要点”为题主讲。他讲解了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写作计划、查找文献、提纲拟定、论证说理过程、文献引用与学术规范等涵盖论文写作全过程、各方面的要点和干货,他提出,一篇好的学位论文应该具备的要素包括:清晰的选题、扎实的文献综述、层次分明的逻辑结构、翔实的论证、独立的学术观点、简洁明了的语言以及明确的结论,为同学们的学位论文写作和学术科研能力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之后,解志勇院长以“写作是个技术活儿”为题主讲。他主要针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详细提出了建议,比如写作动机应主动,选题应当大而化小,论文标题应体现问题,多引用长篇文献,忌思维碎片化等等。他还分享了如何评判学术论文和项目申请书,如何从标题、提纲、论点、论述、分论点及参考文献等来判断文章价值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提升修改论文、查找文献、阅读文献等方面的能力。

本次讲座作为院领导班子整改落实的一项举措和教工党支部“党员责任区”的工作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部分。讲座聚焦于“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这一主题,在2020届毕业生即将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开展预答辩之际,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同时也为树立良好学术风气、引导学生严谨治学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