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柳经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07-25 13:37      点击数:     来源:

7月23日下午,由我院柳经纬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法治、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技术法规研究”(21&ZD192)开题报告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报告会由校科研处长栗峥教授主持,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到会致辞。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研究员、我校法与经济研究院张卿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李明蓉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四级调研员陶亮、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三部主任于立梅、闽江学院法学院院长阮晓莺教授组成专家组,宋华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子课题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刘春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教授参与会议。另有来自文旅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共计30多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时建中在致辞中对柳经纬教授团队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应邀参加开题报告会的法学界、标准化学界、立法机关等专家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指出了研究的理论难度和技术难点,同时表示校科研处将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全方位保障。

首席专家柳经纬从课题研究的选题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课题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安排。子课题负责人刘春青、张朋越和李俊分别汇报了所承担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


(上排左起:时建中、栗峥、柳经纬;下排左起:李俊、刘春青、张朋越)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对课题进行了全面的评审。各专家对课题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认为该选题立足本国实际,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方法得当,研究计划周全,前期成果丰硕,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并就本课题研究提出建议。

宋华琳认为,本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次就技术法规研究设立的重大项目,具有开拓性,也具有较大的难度。他强调子课题中需重点研究的问题,建议对我国技术法规发展史进行梳理并提出相应立法完善建议,指出该课题属于融通多学科、兼具理论性与实用性的研究,建议加强与标准化学界、实务部门的联系。

王益谊认为课题整体设计结构合理且具有创新性,建议课题研究着重解决如下问题,包括标准化制度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法规引用标准制度”中“法规”与“标准”的内涵、强制性标准与技术法规的概念辨析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法规制度的建立等。

张卿认为本课题具有开创性,建议明晰技术法规概念、技术法规范畴等基本理论知识,提出运用法律经济学理论考量技术法规立法对市场竞争与社会利益的影响。

朱一飞肯定了选题的意义和价值,建议加强对技术法规参与法治、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理论的广度和深度的研究,构建系统性的技术法规基本理论体系。

李明蓉认为本课题对于指导我国立法、司法、行政有重大价值,建议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加强党指导立法思想研究的背景下,重点研究与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法规制度,解决技术法规定义不明晰、立法对标准的引用是否导致立法权旁落以及如何进行跨区域技术法规协同立法等问题。

陶亮表示课题中技术法规“十二论”对于“法规引用标准制度”建设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提出了课题后续值得研究的问题,包括技术法规与标准的关系、技术法规合法性审查、技术法规制修订、技术法规解释、法规引用标准的模式等。

于立梅指出技术法规研究应结合国际标准在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进行,阐释了需要重点攻克三大难点,包括我国法律法规引用标准与国外公共政策引用标准的区别、技术法规与强制性标准的区别、标准参与全球治理的路径。

阮晓莺总结了课题设计的三个特点,如具有全方位的指导性、多领域的创新性与多维度的协同性,建议下一步研究突出三个导向,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与地方特色导向,从而丰富课题研究内容。

此外,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林正茂、文旅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标准化处负责人牟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战略中心副主任于连超也对本项目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排左起:宋华琳、王益谊、张卿;二排左起:朱一飞、李明蓉、陶亮;三排左起:于立梅、阮晓莺、牟琳;四排左起:于连超、林正茂、聂爱轩)


专家组组长宋华琳教授进行了总结。宋教授首先表示,与会专家的参与使开题会成为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本课题内容;其次从技术法规的法理学挖掘、技术法规多领域治理机制的构建、国际开放与技术法规治理等维度,指明了技术法规研究需调整和优化的方向;最后强调了本课题后续研究应适当聚焦、突出重点。

柳经纬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表示诚挚的感谢,认为专家的意见具有建设性、指导性,为课题研究贡献和凝练了智慧力量。他表示将与团队成员一起汲取宝贵意见,聚焦课题,深耕细作,保质保量完成本课题各项研究任务。

至此,本次开题报告会顺利落下帷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法治、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技术法规研究”(21&ZD192)的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