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张玲娅:合同相对性原则研究

日期:2014-03-12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合同相对性原则研究

【作者】张玲娅(比较法学研究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社会基础、经济基本模式和金融服务市场的变化使得传统民商法捉襟见肘,呈现出范式缺陷。面对在商品房抵押贷款合同、建筑分包合同、连锁经销授权等领域中的新纠纷,若固守合同相对性原则,便会导致当事人利益的不平衡,使得判决难具说服力。其实,合同不只是不同私人主体之间的利益交往,它还具有社会功能,即合同具有三个维度——个体的、制度的、社会系统的。合同必须将源自以上各个维度的诸“要求”(即契约的非合意要素)植入合同内部,并调整这些相互抵触的内容。在复杂的经济关系中,诸多紧密联系的合同形成了一个“网络契约”。传统合同法已无法满足日益复杂的经济社会,将“制度性”、“系统性”理论引入到合同法中,可以为我们解决新问题提供一个视角。

 

张玲娅 合同相对性原则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