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李梦佳:英美法系视角下刑法严格责任制度研究

日期:2017-04-11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英美法系视角下刑法严格责任制度研究

【作者】李梦佳(比较法学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在英美法系视角下,刑法中的严格责任制度是一项备受法学家关注和争议的刑事归责制度,这项制度始于19世纪末期的法官判例法。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现代工业社会,经济繁荣发展,高度危险行业与环境污染行业给自然人的生命权与健康权造成威胁,出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需求,英美刑法中开始突破传统的“无犯意则无犯罪”的过错责任原则。本文通过文献查阅、比较研究等方法,将探讨英美刑法中的严格责任制度的历史沿革、含义定位及其适用范围。通过对比研究的视角来分析英美两国刑法中严格责任制度的异同,并对严格责任制度作出价值功能的评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英美刑法的严格责任制度予以学习借鉴,并与我国刑法现有制度做好协调衔接。

 

李梦佳+英美法系视角下刑法严格责任制度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