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比较法学研究院等六院联合分党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11 14:49      点击数:     来源:

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意见》,12月9日至10日,我院等六院联合分党校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授课。本次培训班由中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委员会和中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委员会联合承办。在校党委的指导下,通过联合培训、集中授课、分组讨论、集体活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国际法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和我院,以及本期培训班新增的纪检监察学院的中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



9日上午9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昌平校区格物楼阶三教室举行。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我院党委书记王芳、纪检监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何欣、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中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晓华参加。本次活动由我院党务秘书周方正主持。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由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马月晴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觉悟,摆脱浮躁和功利主义的思想。中共预备党员代表、比较法学研究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左昭阳发言表示,新时代预备党员要做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和使命;扎根土地,躬身实践;严于律己,自警自省;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要求,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本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勇敢追梦。



随后,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在致辞中首先对兄弟院系的支持关照、嘉宾教师的精心授课以及工作人员的认真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她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学员按照我校关于发展党员培训教育要求参加培训,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切实发挥教育培训重要作用,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她还对学员提出两点希望:其一希望学员们向优秀党员干部如张桂梅同志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其二希望学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希望同学们用担当彰显责任使命,成为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进入预备党员宣誓环节。宣誓仪式在《国际歌》中拉开了序幕。周方正宣读了参加宣誓的中共预备党员的名单,预备党员代表左昭阳领誓,全体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



宣誓完毕,培训正式开始。第一场专题培训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由校党委组织部原正处级组织员韩荣贵老师主讲。韩荣贵从党章的体例入题,详细解读了党章的总纲和重点内容、重大变化以及党章发展史等,介绍了政党的实质、我国的政党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第二场专题培训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特征与时代意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讲。王强从现代化的概念及演进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演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特征,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义进行总结和升华。授课结束后,由各学院党委组织安排学员开展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分组讨论学习。



10日上午,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在昌平校区礼堂继续参加培训学习。第三场专题培训主题为“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孔祥宇教授主讲。孔祥宇从党章总纲的内容出发,对不忘初心、保持党的先进性进行充分展开,对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创新、与时俱进进行详细解读,最后指出要坚持《党章》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10日下午,第四场专题培训的主题为“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主讲,赵庆杰首先强调了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下来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详细解读,深刻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并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等十二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授课结束后,由各学院党委组织安排学员开展主题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的分组讨论学习。


至此,本期培训班圆满结课。在此次培训中,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学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增强了对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和时代意义的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精神实质与思想内涵的领会,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素养与党性修养。相信参训学员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博学笃志,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