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德法学院师生受联邦德国司法部邀请参加柏林游学活动侧记

日期:2013-12-09 00:00      点击数:     来源:

中德法学院师生在德国总理府与官员座谈

12月3日至12月6日,正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和科隆大学等五所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我校中德法学院学生22人,在中德法学院中方院长谢立斌副教授,德方副院长Marco Haase教授的带领下,接受德国联邦司法部的邀请,前往柏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游学活动。这次活动以“德国联邦立法程序以及成员国法对欧盟法的转化”为主题。期间,学生参观了德国联邦议会、德国联邦参议院、德国联邦总理府并拜访了德国联邦司法部、德国联邦律师公会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柏林办事处。德国联邦司法部工作人员Rechlin女士及弗赖堡大学博士生全程陪同访问活动。

中德法学院师生在德国总理府

德国联邦司法部在一周内多次邀请中德法学院师生,并安排了多次学术报告。德国司法部Mathias Hellmann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联邦司法部的内部机构设置和具体任务,并就司法部在德国联邦政府立法过程中所承担的任务作了重点介绍。被借调到司法部的法官Birk先生向同学们作了《立法程序中的基本权利审查》的报告。在德国,联邦政府向议会提出法律案之间,需要对法律草案是否可能违反基本权利进行审查。Birk先生所在的部门负责进行这一审查。他先介绍了德国宪法上基本权利的基本理论,结合具体案例,就此进行了阐述。在互动讨论中,同学们踊跃地回答Birk先生提出的法律问题,援用德国基本法的具体条款表达自己的观点,得到了Birk先生的高度赞赏。他表示,中德法学院的学生对德国公法的掌握使他印象深刻,其未料及在一场对外国人的介绍中居然能够用德语进行如此深入的互动。Dörrbecker博士以《欧盟法与国内法的关系》为题,向中德法学院师生作了主题报告,结合联邦宪法法院的若干重要判决,就欧盟法和国内法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了报告。

中德法学院师生在德国联邦司法部

中德法学院在德国五所合作大学的学习生活以及相关活动得到了DAAD的大力支持。在此次柏林游学活动中,DAAD的中国项目工作人员Julia Kracht女士专程从波恩飞赴柏林,与同学们面对面,了解同学们在德国生活的情况难。同时,她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DAAD的工作任务,以及为同学们所能提供的帮助,使同学们对其作为DAAD奖学金生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有更清晰的认识。

中方院长谢立斌副教授与德方副院长Haase教授在游学期间,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了解了同学们留学德国的具体情况。谢立斌院长在了解到同学们的情况后,结合自己在德国留学的经历,对同学们的学习方法进行点拨指导,鼓励同学们利用难得的机会刻苦钻研。与此同时,谢立斌院长更向同学们收集对中德法学院运行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积极建言。

中德法学院师生在德国联邦议院

在游学过程中,中德法学院师生参观了德国联邦议会、联邦参议院和联邦总理府。在联邦议会的游览中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国公法研讨课”。时逢德国政府交替,联邦议会中两大政党CDU与SPD正在协商联合执政,其间会产生什么法律问题?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Marco Haase教授在游览过程中向同学们提出的公法学问题,又一次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表现出的对德国法律的深入了解,使联邦议会的讲解员感到惊讶。在德国联邦参议院参观起见,同学们对建筑的历史、其中的艺术品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参议院讲解员细致而专业的介绍,使得我院师生得以零距离了解立法中的各种细节,并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在活动中纷纷向工作人员提问,并得到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德国联邦议会、联邦参议院作为立法机构,其建筑使用大量的玻璃,并对游人开放,充分体现透明公开原则。在了解德国立法现状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德国议会制度历史的展览。此次参观使同学们对德国的法律运作得到了进一步的理解。讲解员重点介绍了1919年到1933年起见的议会制度发展。从魏玛共和国的建立,到经济危机促生的德国人民对民主制度的怀疑,再到纳粹政党依合法程序在五个月内废除共和制度的戏剧性进程,都引起了同学们对于民主与法治的深入思考。气派、现代、处处体现透明的总理府也给师生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德国总理和部长每周进行例会的会议室,是总理府中的关键场所。讲解员介绍的一些小故事,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

柏林游学活动为我校中德法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德方副院长Haase教授于2007年3月上任之后,与德国联邦司法部就游学活动达成一致,后者从2007年开始,每年为我院师生组织这一活动,所有费用由德国司法部和DAAD共同承担。今年是第七次德国联邦司法部为中德法学院师生组织这次活动。基于多年来这一活动非常成功,中德法学院的学生给东道主德国联邦司法部留下了量好印象,经中德法学院提议,目前德国联邦司法部已经将这一活动正式纳入中德法治国家对话项目,对其提供制度保障。

中德法学院招收比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法学专业学习以外,学生在一年级从零起点开始学习德语,在通过德福考试和满足专业要求之后,学院每年选派25名进入第三学年的学生持全额奖学金赴德国合作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LL.M.学位,并在抵达德国之后一两个月内,受邀参加德国司法部组织的柏林游学活动。

 

关闭

交流合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