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德国法学交流之旅--我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应联邦司法部之邀访问柏林

日期:2014-12-01 00:00      点击数:     来源:

11年24日至28日,应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BMJV)之邀,正在德国弗赖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和明斯特大学七所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交流学习的我院26名2012级、2013级硕士研究生前往德国首都柏林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主题为“德国联邦立法程序以及欧盟法转化为国家法”的参观访问活动。

访问期间,我院学生先后访问了德国联邦总理府、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德国联邦议会、德国联邦参议院、德国联邦律师公会以及德国大教堂。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国际法律合作部门的Petra Rechlin女士、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汉马可(Dr. Marco Haase)博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波恩总部中国特别项目负责人Wissam Jomaa先生以及德国弗赖堡大学Alexandra Nikolova博士全程陪同我院学生在柏林的参观研讨活动。

 在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我院学生一行受到了“国际关系及中德法治国家对话”部门负责人Mathias Hellmann先生的热情接待和“宪法与行政法、人权法与欧洲法”部门负责人Günther博士的热烈欢迎。在随后的五天中,我院同学先后参加了一系列旨在介绍和探讨德国的立法程序及欧盟法在德国适用的学术对话,分别为:“德国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在立法程序中的任务”、“基本权利在审查法律中的意义”以及“欧盟法与德国法的关系”三个专题。在专题对话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展现了开阔的比较法视野和严谨的法学思维。

 在德国联邦总理府,负责国际事务的官员Conrad Häßler先生热情接待了我院学生一行。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联邦总理府工作人员的构成和日常工作情况,并着重讲解了其所在部门的职责以及具体工作。最为幸运的是,我院学生一行在参观过程中偶遇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她亲切友好地与我院学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在柏林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我院学生还参访了德国联邦议会、联邦参议院和德国联邦律师公会。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我院学生一行对议会和参议院进行了详细参观。通过介绍,同学们对于二者的历史发展、地位作用、议事规则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联邦参议院,同学们参加了关于“德国联邦参议院在立法程序中的作用”的专题对话。在联邦律师公会举行了题为“作为律师利益代表的律师公会在立法程序中的任务和作用”的座谈会,负责接待的Veronika Horrer女士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联邦律师公会的职能和构成,让同学们对这一相对陌生的组织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此外,我院学生还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波恩总部中国特别项目负责人Wissam Jomaa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听取了有关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工作情况的介绍,并与Jomaa先生及柏林办事处的负责人就在德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而在作为普及德国立法程序基地的德国大教堂的参观中,接待人员则对德国联邦立法程序的整体流程为我院学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在此次柏林之行中,我院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参观,以及与各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德国法和欧盟法的认识,也对德国的主要国家机关、政治体制和民主制度的运作有了更为直观和理性的认识。这次柏林之行对于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无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我院学生也很好地完成了中德法学交流的任务,在加深了解德国法律制度的同时,也从比较法的角度介绍了中国法律制度的现状。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法学思维以及语言能力都受到了接待方的好评,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法律人严谨活跃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

 

(撰稿人路畅)

 

关闭

交流合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