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Rob Merkin教授做题为”普通法世界的保险法改革”的讲座

日期:2022-05-09 10:59      点击数:     来源:

5月6日晚,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我院邀请校特聘教授、我院“全球杰出法学家工作坊”引进专家、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劳埃德”商法学教授、英国皇室法律顾问Rob Merkin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普通法世界的保险法改革” 的线上主题报告。英国班戈大学荆真教授担任评议人。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港澳台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杨自然博士参加讲座。讲座由我院中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启豪副教授主持。

解志勇院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Rob Merkin教授和荆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表达了我院及我校对Merkin教授等海外特聘教师积极参与我校的线上学术活动表示感谢,并邀请Merkin教授在疫情结束后到访我校,为师生们面对面讲学授课。

随后,Merkin教授选取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新加坡和香港等数个普通法系国家与地区,就其各自的保险法改革进程进行了简要论述。他着重就普通法世界的保险法在最大诚信义务、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的限制和适用比例赔付的救济方式等方面的特别改革进行了详细说明,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普通法系中保险法变革的最新动态和学术前沿。

荆真对Merkin的报告进行了评议。她指出,英国2006年保险法改革的几个重点值得深入研究。例如,对最大诚信原则进行了修改,不仅取消了被保险人的自愿告知义务,还重点强调了其不应作出虚假陈述;对救济方式也进行了改革,提倡采用比例赔付而非废除全部合同的救济方式;还对保险合同中的保险条款进行了调整和更加细致的规定等。随后,杨自然就保险的信义义务与信托法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与Merki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充分交换了意见。

最后,在何启豪的主持下,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先后积极发言,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同几位老师进行了沟通。在交流过程中,得知今日恰逢Merkin教授的生日,老师同学们纷纷热情祝贺Rob Merkin教授生日快乐。本次讲座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在中国政法大学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本次讲座贯彻了我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的教育理念,更进一步助力我校建立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既是对我校70周年校庆的献礼,亦有助于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