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中意法学论坛”系列讲座:Stefano Porcelli教授做题为“绿色原则与保持事物本质的原则”的讲座

日期:2023-12-12 15:16      点击数:     来源:

12月11日晚,我院邀请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我院外聘教授、罗马第二大学拉美法研究中心人和家庭研究部主任Stefano Porcelli教授做题为“绿色原则与保持事物本质的原则”讲座。



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形式展开,由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费安玲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法律硕士学院讲师李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讲师雷震文以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讲师唐波涛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费安玲对Porcelli教授对于讲座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介绍道,作为第一位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意大利人,Porcelli教授在罗马法、民商法等方面都具有高深造诣。



Porcelli以罗马法的物权制度为起点,深入分析了这一制度如何通过对所有权的限制,贯彻“绿色原则和保持事物本质原则”的本质要求,以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需求。


在与谈环节,李琳指出应当对于所有权人的处分权能从外部和内部进行限制。雷震文从数据财产权的角度切入,阐述了他对保持事物本质的原则的思考。唐波涛从现代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思考,他指出,为了维护社会效益,行政法、宪法对所有权加以限制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


讲座的最后,费安玲再次对Porcelli、与谈嘉宾以及与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