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中意法学论坛”系列讲座—— Aldo Petrucci教授做题为“从罗马法到现代经验:合伙作为组织经济活动的模型”的讲座

日期:2023-11-28 16:33      点击数:     来源:

11月27日晚,我院邀请意大利比萨大学副校长、罗马法学者、博士生导师Aldo Petrucci教授做题为“从罗马法到现代经验:合伙作为组织经济活动的模型”的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结合线下形式展开,由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费安玲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法律史学研究院罗冠男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耿佳宁副教授以及法学院郭逸豪博士担任与谈人。



在讲座开始,费安玲对Petrucci教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三位与谈嘉宾表达了谢意。


Petrucci以罗马合伙的类型化为基础,深入分析了这一制度如何适应社会需求,强调了罗马合伙制度在组织结构、运营模式、出资方式及利润分配等方面的灵活性。他强调,通过分析罗马法经验,现代商法体系可以尝试在自主与限制的冲突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在与谈环节,罗冠男分享了中国古代合伙概念的发展,郭逸豪与Petrucci探讨了罗马法中“法人”资格的问题,耿佳宁讨论了现代意大利单位犯罪领域的预防性组织和管理模式,指出其应具有类似罗马合伙制的灵活性。


讲座的最后,费安玲再次对Petrucci教授、与谈嘉宾以及与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