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中意法学论坛”系列讲座—— Antonio Saccoccio教授做题为“历史和教义学下要物合同的现代概念:以消费借贷为例”的讲座

日期:2023-04-12 16:49      点击数:     来源:

4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教授、罗马第二大学拉丁美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Antonio Saccoccio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历史和教义学下要物合同的现代概念:以消费借贷为例”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主办,我校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与中意法典化与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协办。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费安玲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刘家安教授、我院翟远见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肖俊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费安玲教授就Antonio Saccoccio教授对于讲座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谈嘉宾刘家安教授、翟远见副教授、肖俊副教授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谢意。



Saccoccio教授以“假定的要物契约危机”为引,指出要物契约是罗马法体系-大陆法系法学理论中不可撼动的基石,以消费借贷契约为例,分别对其在古罗马法、罗马法中间阶段、欧洲近代各国民法典、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各草案、拉丁美洲法、中国法上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Saccoccio教授认为,目前废除要物合同的趋势是基于对“合同的概念应围绕着合意是债的唯一要素来展开”这类规范的误读,在某些情况下,合同的要物性结构是实现当事人具体意欲的功能的唯一手段,废除要物合同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合理的后果。要物合同不能也不应该被视为过去历史的残骸,而应该被视为当今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法律制度有权利、有义务保护这些需求。



在与谈环节,肖俊教授谈到,从罗马法上看,法学家的任务不是编织各种抽象的热门术语,而是为具体问题提供科学的解决进路。同时,肖俊教授就“要物性是否与无偿紧密联系”与Saccoccio教授展开讨论,肖俊教授认为,要物合同的特殊性可以从无偿合同得到有效的解释;同时,合同的本质不在于合意,要物性自身也不足以构成问题的终点,应当回到对待给付的视角之上,在对待给付缺失的情况下,此时的合意是脆弱的,要物性是对合意进行辅助的要件。翟远见教授从“如何看待罗马法”,“如何看待他国民法”,“如何看待中国民法典”三个角度展开与谈,指出,罗马法持续的思辨力量能够对法学的前进方向做出指引;不同国家法律制度的比较有助于对本国法律制度作深层次的思考;最后,在我国法律体系没有规定借用合同和一般意义上的消费借贷的情况下,如何弥补法律漏洞,进行法律解释,需要中国法学家在事实和价值判断之间进行思索与取舍。刘家安教授认为,与古代法“以交付为契约之核心,合意为交付之基础”不同,现代法更推崇“以合意为中心辅以交付”作为合同之一般形象;约因和对价虽受到契约合意理念之冲击,但永不会退场,罗马法上“因物的交付而产生债”在现实生活中将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合意并非合同之全部。


讲座的最后,费安玲教授再次对Antonio Saccoccio教授、与谈嘉宾以及与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Saccoccio教授亦期待有更多中国学者能够投入对罗马法的学习和研究之中。本次讲座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