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张彤教授主持的“中德合作科研项目”在柏林成功举办项目工作会议

日期:2018-07-25 10:16    点击数:    来源:

7月24日,由我院张彤教授主持的“中德合作科研项目”中方团队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Reinhard Singer教授领导的德方团队在柏林成功举办了第一次项目工作会议。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运而生,数字化已经给人们的消费模式带来了巨大变革。数字经济产品、服务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中德研究团队除了对项目的申请情况进行了互相通报、对今后2年内项目的执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外,中德项目成员还分别从数字合同与消费者保护、中国与欧盟的金融消费者保护、与互联网相关的不公平竞争中的消费者保护以及中欧智能合同的法律创新、互联网中的被遗忘权、数字化中的私法实施以及物联网中的消费者信用法等方面对研究内容、研究重点和难点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今后双方合作开展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6月,我院张彤教授主持申请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共同创设的“中德合作科研项目”,旨在与德方合作伙伴--柏林洪堡大学Reinhard Singer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共同开展题为“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研究。2018年1月该项目获批,张彤教授率领的团队成为当年唯一入选受资助的法学研究团队,中方团队成员还有我院张学哲副教授、颜晶晶博士和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金晶博士。该项目执行期限为2年,中方团队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德方团队由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

                                         

 

  (供稿:欧盟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