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张彤教授、张学哲副教授和颜晶晶博士受邀在德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8-08-10 10:25    点击数:    来源:

8月9日,应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的邀请,正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访问的我院张彤教授、张学哲副教授和颜晶晶博士主讲了“柏林悦读 Seminar第六十二期之第一辑青年法学沙龙”,为在德的法科生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感兴趣的学友带来了一场以 “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在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进行,由研究会会长、洪堡大学法学博士候选人吴桂德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喻文光副教授、多位来自柏林洪堡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的法科生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目前大量的数字化交易已经出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近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例如,前不久京东公司的配送机器人在北京首次投入使用,使得消费者从下单到配送实现了无人化,由此引发了我们对数字经济和智能时代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思考。一方面,我国消费者法始终未对消费者进行明确的定义。目前第二条的规定定位十分模糊,涵盖范围过广,不仅不适合于实现立法目的,而且引发对消费者法性质和体系的争议。这在当下越来越多的数字合同中尤有体现。就此,欧盟和德国的立法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和启示。这一点也通过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问题体现出来。因而应根据保护需求,对不同领域的消费者进行相应的具体定义和保护规定。另一方面,数字时代对于互联网领域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适用带来了挑战。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成为现代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发展趋势,在中德两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近年的修订中也得到了体现。本次研讨会将对中德两国互联网广告屏蔽相关案例展开比较研究,并借此探析消费者权益保护在互联网领域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中的理解与适用。张彤教授、张学哲副教授、颜晶晶博士分别从数字合同中的消费者保护问题、互联网金融的消费者保护问题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问题等方面入手,对“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报告,并与参加研讨会的同学和学者进行了观点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