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成果

谢立斌教授在德国《当代公法年鉴》发表论文

日期:2023-09-04 10:06    点击数:    来源:

近日,我院谢立斌教授在德国法学期刊《当代公法年鉴》(Jahrbuch des öffentlichen Rechts der Gegenwart,JöR)2023年第71卷发表论文Verfassungskonforme Gesetzesauslegung durch Gerichte—Hoffnungsschimmer für die Verfassungsverwirklichung in China(《法院对法律的合宪性解释—中国宪法实施的希望》)。该文厘清合宪性解释概念,考察中国学界如何逐步关注这一制度,梳理我国法院对法律进行合宪性解释的实践,并对合宪性解释的合理性展开讨论,最后评估了合宪性解释在促进中国宪法实施方面的潜力。


《当代公法年鉴》创刊于1907年,1939年因二战爆发停刊,1951年复刊出版至今,由莫尔·西贝克出版社(Mohr Seibeck)独家出版,每年出版一期。该刊继承了德国著名公法学家吉欧·耶林内克(Georg Jellinek)和格哈德·莱布霍尔茨(Gerhard Leibholz)开创、发扬的学术传统,具有国际视野,百年来刊登了大量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在德国公法学界享有良好声誉。


近年来前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法官布伦·奥托·布雷德(Brun-Otto Bryde)、奥地利宪法法官迈克尔·霍洛贝克(Michael Holoubek)、前任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Heinz Fischer)、前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安德烈亚斯·沃斯库勒(Andreas Voßkuhle)、前欧洲人权法院副院长安格莉卡·努斯贝格(Angelika Nussberger)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在该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德国乃至国际公法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我院谢立斌教授在该刊上发文,发挥了比较法学研究院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提升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国际知名度,促进了中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