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怀德观摩、指导我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日期:2019-05-08 15:20      点击数:     来源:

5月7日下午,副校长马怀德在教务处负责人的陪同下,观摩了我院中美法学研究所的“所例会”——基层教学组织的集体业务活动。中美法学研究所所长冯恺介绍了中美法学研究所的师资构成和特点,指出研究所具有“海归”教师比例大以及跨学科背景优势,并介绍了本次例会的主要议题。

一是党小组理论学习议题。在党小组组长何启豪的主持下,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时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结合《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就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交换了个人心得。车虎副教授等老师针对如何在业务课授课和导师指导过程中,帮助同学们树立“四个自信”谈了个人体会并提出了建议。

二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等重要事项讨论议题。在所长冯恺的主持下,全体老师深入讨论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学位论文答辩两项最紧要的工作任务,围绕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新课程开设、学制改革、预答辩改革、参考文献书目、专业实习基地和论文答辩标准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沟通,并达成了重要共识。老师们各抒己见,比较和探索新政策下相关问题的更佳应对方案。

三是针对研究所的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的若干重要事务、事项,主要是近期的学位论文评审、答辩、招生宣传、夏令营活动进行了讨论和部署,明确了各位老师的任务。

卢春龙对本次例会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中美法学研究所组织开展本次活动的有效性,并提出了基层教学组织应结合新的形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应与国家标准和社会需求实现“对标”以及例会活动保持常态化、规范化等方面的要求。

马怀德全程观摩了例会活动,参加了部分议题讨论,并对我院和中美法学研究所工作进行了指导。他对本次研究所例会活动予以较高评价,认为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基本业务活动密切结合,是很好的实践,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例会活动过程热烈有序、组织规范、内容丰富、确有实效。

马怀德表示,研究所是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基本单位,是所有工作得以落实的关键,因此要不断拓展新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上下传达功能。他充分肯定中美法学研究所在学校科研与教学中的贡献、成果和经验,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应当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致力于教育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他指出,中美法学研究所具有明显的师资优势,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担子更重;应不断强化其在教材体系、学科体系、学术和话语体系中的优势,加大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

第二,应当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积极性,探索科学的方式方法,包括开设新课程、编写新教材、开拓实习基地等,以提升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做好梯队建设,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同时做好教师队伍的“传、帮、带”,保持师资队伍的竞争力和发展活力。

第三,应当进一步发挥在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优势。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中美法学研究所作为最有条件推进国际化的基层单位,应通过适当的科研激励政策,促进教师在境外刊物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进一步鼓励教师在国际组织任职并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建立更多固定途径,通过稳定的合作项目促进与境外高校之间的互访与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