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比较法研究所

李晓辉 教授

日期:2023-05-11 16:08    点击数:    来源: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4-1998年,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

1998年—2001年,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

2001年-2004年,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2004年9月入职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任教,副教授

2006年8月-2007年9月,美国Depaul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7年4月-5月,欧盟伊拉斯莫+短期讲学教授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家组法律事务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专家库法律专家。

 

研究方向

比较法、法理学、知识产权

 

科研成果

专著

1.《信息权利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2.《中外合作办学:法律制度与实践》,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译著

《比较法研究:传统与转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参与专著

《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张文显、刘红臻、李晓辉、邹彩霞哦、于宁、饶明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一、比较法类

    1. 《东北亚法律文化格局的流变》,《东疆学刊》,(CSSCI)2016年第2期。

    2. 《横琴:多元法律交融的尝试与探索》,《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4期。

    3.《比较法研究中的世界法律地图》,《中国比较法学》,2015年刊,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版。

    4.《比较法区域研究:超社会体系与跨体系社会》,《东北亚区域法文化的比较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

    5.《全球化时空观与比较法新视野》,《清华法治论衡》(CSSCI集刊)(WTO专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

    6.《当代中国比较法的司法应用》,《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7.《中国式法律移植之反思》,《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CSSCI)2014年第1期,(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8.《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比较法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5月16日。                                     

    9.《理性认识中国问题:从比较法出发的考察》,《比较法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10.《比较法研究中的“法律体系”概念》,《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11.《作为“比较法之特区”的香港与澳门法律实践》,《比较法在中国》2008年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12.《水中之石:普通法传统中的美国法典化》,《比较法在中国》2008年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8月版。

    13.《活着的习惯法——美国印第安法部族法院与印第安习惯法》,《比较法在中国·2006》,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二、教育法与法学教育类

   14.《法学院中的比较法教学》,《中国大学教学》(CSSCI)2016年第6期。

   15.《中外合作办学概念的法律分析》,《国际教育交流》2015年第12期。

   16.《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章程研究》,《现代教育科学》2015年第9期。

    17.《法律硕士教育:全球发展与中国展望 》,《中国大学教学》2012第1期,(CSSCI),第二作者。

    18.《美国律师协会的学生会员制度》,《中国律师》2012年第1期。                    

    19.《美国LL.M教育的发展及其启示》,《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1年12月。                                        

    20.《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法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中国大学教学》(CSSCI)2010年第11期,第二作者。       

    21.《跨国法律人才的培养:以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实践为样本》,《中国大学教学》(CSSCI)2009年第10期,第二作者。

    22.《问解案例教学法》,《中国大学教学》(CSSCI)2013年第2期,第二作者。

    23.《跨国法律人才的培养——以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实践为样本》,《中国大学教育》(CSSCI),2009年第10期,第二作者。

        三、法理学与知识产权

    24.《法治:重构公民之善与政制之善的联系—从亚里士多德政治伦理学出发的思考》,《中国法律评论》2016年第1期。

    25.《论法律的自我构建》,《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26.《司法改革启动过程的比较法分析 》,《比较法在中国》2012年卷,中国政法大学2012年10月版。     

    27.《法治的民间基础——从社会分层的视角出发》,《比较法在中国·2006》,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28.《经济民主与社会正义——竞争法的深层底蕴》,《当代法学》(CSSCI)2006年第3期。

    29. 《社群主义的权利观》,《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30.《信息产权:知识产权的延伸和补充 》,《电子知识产权》 2013年第11期(此文已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31.《信息权利——一种权利类型分析》,《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04年第4期。

    32. 《信息的法律意义》,《大庆高等专科学报》2004年第2期。

    33. 《公域与私域的划分及其内涵》,《黑龙江商业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编著

 参编,万猛主编:《法学核心课程同步分类词汇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已完成科研项目

1.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知识经济与法制创新》(参与人);

2.吉林大学金杜法理学研究生奖学金项目:《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

3.吉林大学知识经济研究中心项目:《吉林省发展知识经济的法律制约因素分析》(项目参与人)

4.200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项目《国际反恐与人权保护》(项目参与人)

5.2008年211三期项目《信息财产权专论》(项目负责人)

在研科研项目:

1

2008年立项2010年结项

《信息财产权专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211三期项目子课题

(项目负责人)

2

2014年立项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

北京市法学会市级研究课题

BLS(2014)B004

参加人

3

2014年立项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知识产权问题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14BFX135

参加人

4

2014年立项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协议示范性文本研究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委托项目

教育部司局函件

教财司预函(2014)112号

负责人

5

2014年立项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合作协议及机构章程示范性文本研究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委托项目

教财司预函(2014)112号

参加人

6

2015年立项

现代比较法方法论危机及其应对15YJC820029

 

教育部2015年度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