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中德法学研究所

张学哲 副教授

日期:2024-02-29 14:55    点击数: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博士,德国伯尔基金会博士研究奖学金生,主要研究欧盟及德国民商法、公司法、消费者法。2006年至今任教于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大学中国-欧洲/欧盟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任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欧盟法研究所副所长。其间先后赴德国弗赖堡大学、美因茨大学及洪堡大学访学。2012年2月,作为德国奖学金生代表之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进行会谈。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谐社会中消费者法与民法的冲突与融合——欧盟法、德国法、中国法比较研究”。

2.主持: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德社会团体法律形式与内部治理机制比较研究”。

3.主持: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局项目:“欧盟消费者法研究”。

4.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项目“比较合同法——欧盟、德国、中国消费者合同法比较研究”。

5.主持:与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与德国伯尔基金会合作项目:“社会团体内部治理机制研究”。

6.主持:“欧洲法院在欧洲一体化中的作用——对欧洲法院有关公司法裁决的分析”,“中国-欧盟”欧盟法研究中心项目子课题。

7.参与: 2020年9月-2023年10月,欧盟让-莫内项目(Jean Monnet Chair)“欧洲数字化中的法律挑战和立法应对:对中国的启示”。

8.参与: 2015年9月-2018年10月,欧盟让-莫内项目(Jean Monnet Chair)“欧洲一体化中的法律创新”。

9.参与: 2011年9月-2014年8月,欧盟让·莫内项目(European Module)“欧洲一体化中的法律趋同及其在东亚的影响”。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译著:《欧洲与的德国经济法》,法律出版社,2016年。

2.德文专著:《欧盟与德国法上的消费者撤回权制度及其在中国的继受可能》,德国柏林洪堡大学2006年度优秀博士论文,《柏林大学法学文丛》民法系列 第57卷,德国柏林学术出版社,2006年。

3.专著:《欧洲公司法理论与实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副主编:《中德社会团体内部治理机制比较研究》,石油工业出版社,2009年。

5.译著:《法社会学导论》,莱赛尔 著,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论文

1.“欧盟与德国合同法的发展及其对中国消费者合同法的影响”(德文),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院“自由法律”(Freilaw),2008年第1期。

2.《德国当代私法体系变迁中的消费者法——以欧盟法为背景》,载《比较法研究》2006年第6期。

3.《欧洲法院在欧洲一体化中的作用——对欧洲法院有关公司法裁决的分析》,载《比较法研究》2008年第1期。

4.《中国民法法典化中消费者法与民法的体系选择——自欧盟与德国私法现代化角度的考察》,载《比较法在中国》2008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5.《中国社会团体执行层运行机制研究》,载《社会团体内部治理中德比较研究》,2009年,石油工业出版社。

6.《消费者撤回权制度与合同自由原则》,载《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6期,由人大复印资料和《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转载。

7.《试论我国消费者撤回权制度的构成与行使要件》,载《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8.欧洲法院公司法判例系列翻译与评注,《中德私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

9.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判例系列翻译与评注,《中德私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