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研究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

日期:2021-04-15 10:40    点击数:    来源: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Health Law Research Center of CUPL)成立于2010年1月,是由解志勇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会会长应松年教授等多名专家共同倡导成立的非在编科研机构。中心主任由比较法学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兼任。卫生法研究中心自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高校招收卫生法方向法律硕士(法学本科生),每年招收法律硕士10-12名,基本学制为两年。至今已培养60余名卫生法方向法律硕士。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依托卫生法专业硕士学位点,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生态,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典范。


卫生法专业学位点主要培养医药卫生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领域所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知识、能力、素养全面发展,具有爱国主义情怀,能够独立从事卫生法学专业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奉行导师个人负责和本专业教师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教育培养理念,实行学业导师和实务导师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教学方式多样化,采取校内教师授课与聘请校外专家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参与卫生法律实务或相关课题研究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一、卫生法治人才培养

卫生法学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实务法律人才,2018-2020届卫生法方向法律硕士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升学、审判机关、党政机关、卫生医药企业、律师事务所等,职业吻合度高。


历届卫生法方向法律硕士生源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传统政法类优势学科院校比例较高,生源质量好,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接近100%,绝大多数人具备较强的实务能力和知识储备。卫生法专业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契合社会的需要,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为进一步适应卫生法领域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的培养需求,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优化培养过程,专业现开设《宪法学专题》《民法学与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理论与实务》《卫生法总论》《医事法》《药事法》《公共卫生法》《法理学专题》《公共卫生政策改革》《卫生法学前沿问题》《卫生法案例研习》《医疗保障法与政策原理》《医疗纠纷法律实务与案例研讨》《法律职业伦理》《法律实务技能》《法律检索与法律写作》等二十余门课程,课程分类科学,能够契合卫生法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及方向;教学方式丰富,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融入案例研讨,灵活应用讨论式教学、辩论式教学的教学方式,并善于利用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引导学生及时归纳学习成果、自主进行问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搜寻资料、查找案例、学习归纳、不断反思的能力。


二、学术团队建设

本新兴学科建设项目与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互为依托,学术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研究背景丰富。为加强卫生法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充实中心的研究力量,中心聘任王青斌教授、王蔚副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增聘刘炫麟、李筱永、刘兰秋、乔宁、李润生等十余人人为中心研究员。卫生法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职导师10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兼职导师1人(来自北京大学),研究领域涵盖卫生法学、宪法学、民商法学、行政法学、证据法学等多门学科,聚力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卫生法学教学梯队。另有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以及中国药学会等部门的校外实务导师十余名,为卫生法实践性教学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专业指导。


三、科学研究成果丰富

教师队伍研究成果质量高,社会影响力大,包括横向课题、纵向课题、论文、专著、教材等项目成果。2019年2月,解志勇教授主编的《卫生法学通论》教材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已成为卫生法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教材,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解志勇教授发表的论文《卫生法基本原则论要》(《比较法研究》2019年第2期),在学界和实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他师生研究成果亦较为丰富,著述颇丰。王青斌教授发表论文《行政法中的没收违法所得》(《法学评论》2019年第6期)、《行政复议不作为的法律治理》(《现代法学》2020年第3期)等。王岳教授发表论文《意识不清患者紧急救治代理人制度的流变与展望》(《医学与哲学》2018年第8期)等。刘鑫教授发表论文《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样本采集主体研究》(《证据科学》2020年第6期)等。马更新教授发表论文《论股东对公司财产的保险利益》(《法学杂志》2019年第8期)等。张莉教授发表论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再出发》(《中国司法》2019年第2期)等。刘炫麟副教授发表论文《民法典编纂与医疗合同典型化》(《法治研究》2019年第3期)等。赵鹏副教授发表论文《惩罚性赔偿的行政法反思》(《法学研究》2019年第1期)等。张力副教授发表论文《迈向新规制:助推的兴起与行政法面临的双重挑战》(《行政法学研究》2018年第3期)等。王蔚副教授发表论文《大革命、国民主权与现代国家建构——马尔贝格的国家法学理论》(《法学评论》2018年第3期)等。


中心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学生研究成果丰富,发表论文多篇,以2019级卫生法法律硕士2020年度代表性学习成果为例:孙东旭发表论文《行政处罚追诉时效的法律适用问题探究——一起因举报医疗违法行为超期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分析》,载《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20年第3期。张玉鹏发表论文《知情同意的反思与重构》,载《中国医学伦理学》2020年第5期。刘雯发表论文《Forensic Identification of Cases with Infectious Diseases Such as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载《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2020年2期等。


四、学术交流活动众多

2020年12月4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我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暨《药品管理法》修改颁布一周年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于国家药监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卫生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比较法学院院长、卫生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解志勇教授主持。2019年7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卫生法方向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应邀出席会议,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卫生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律硕士专业卫生法方向学科带头人解志勇教授主持会议。该研讨会强调今后卫生法专业学科建设更要着力于并落脚于人才培养,夯实学科特色基础,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以顺应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规律与发展趋势。2018年12月1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法治政府研究院、卫生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立法学术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卫生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比较法学院院长、卫生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解志勇教授主持。


另外,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积极同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与交流,拓展国际视野。2014年与美国乔治城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etown)就合作开展法学硕士项目达成一致。2015年秋季,该校将以奖学金的形式资助学生攻读其全球卫生法硕士学位项目。2017年,同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校长兼院长David Faigman、主管国际项目副院长Keith Hand友好会见,并深入交流国际卫生法学领域前沿问题。


五、学科建设成就优异

解志勇教授主编的《卫生法学通论》教材,2019年2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已成为卫生法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教材,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以往主要面向医学院校本科生、以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内容为主体的卫生法学教材不同,《卫生法学通论》立足于法学学科的视角,面向普通高等院校的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科学分编设置,对卫生法学的总论与分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充分反映了作为法学学科的卫生法学的精神、原理和规律性,实现了医学与法学的有机交叉和整合。同时,为促进学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本部教材专门增加了对域外国家或地区卫生法律体系的介绍。《卫生法学通论》的学科特点鲜明、体系性强、逻辑性好,具有较高的开拓性和学术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