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基地与北京金融法院举办“域外法查明项目座谈会”

日期:2022-05-16 16:10      点击数:     来源:

5月1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研究基地与北京金融法院共同在线举办“北京金融法院域外法查明项目座谈会”。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薛峰,审判一庭法官廖钰,审判二庭法官李楠,执行局法官郭杰,立案庭法官助理廖清顺,审判一庭法官助理俞周祺,审判三庭法官助理刘京勇,执行局法官助理丁睿智;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基地主任、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高祥,基地执行主任、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孙海波,比较法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黎参加座谈。会议由薛峰主持。



薛峰首先就此次座谈会主旨作简要介绍。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于2021年,其主理业务在商事基础上侧重国家金融管理,是第一家被授予具有域外管辖权的法院。法院在促进国际金融建设方面面临艰巨任务,因此成立了域外金融法查明小组。此次座谈旨在向基地就域外法查明工作学习经验、促进交流。

高祥对基地的成立背景、运行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外国法查明的前提条件是查明人员掌握外语,比较法学研究院师资具备全国领先的语言优势, 且基地不局限于研究院师资,同时聘用了必须具有国外法学博士学位的校外专家,为我国各层级法院提供服务。

随后,双方参会人员就案件查明方式、中心运行机制、域外法数据库建立、法律意见书出具流程、与一般专家证人差别、法律意见适用、法律查明全面性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探讨,并交换意见。

座谈最后,经过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就未来在域外法查明的工作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