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巡察组向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20-12-25 16:49      点击数:     来源: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2月24日下午,校党委第八巡察组向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党委第八巡察组组长马华山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方向指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保国提出了具体要求。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芳作表态发言,院长解志勇主持会议。

11月16日至12月2日,党委第八巡察组对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进行了为期2周的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室所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进行谈话,列席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12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八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八巡察组关于巡察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情况的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致力于打造以中外法学比较研究为重点的研究平台,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院党政班子团结务实,师生员工积极向上,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研究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院党委对于研究院事业发展的统筹谋划不足、积极推动不够;二是院党委班子建设有短板,影响其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三是院党委对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四是院党委在意识形态工作上存在薄弱环节;五是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不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六是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巡察反馈意见》对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契机,积极呼应党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大力度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建设,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水平。二是要坚决落实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党政同责。三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四是要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刚文哲指出,比较法学研究院要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院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院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书记、院长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反馈的问题要全面整改,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要务求实效,要落脚在推动研究院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第二,必须对标对表抓巡察整改,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和领导小组报账。第三,压实责任抓巡察整改,院党委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常保国要求比较法学研究院党委,一是要高度重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并认真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党政班子其他成员要做好分工,各研究所和党支部等相关人员要做好统一安排,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比较法学研究院要着力加强统筹谋划。作为学校国际化办学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三大主体之一,比较法学研究院为学校国际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研究院应当结合自身资源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做出科学筹划,主动谋划、整合资源,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党建工作要规范化,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建设,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王芳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这次巡察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是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更是我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总结思考、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契机。巡察反馈意见和校领导的讲话对研究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院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我们诚恳接受、全部认领,接下来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落细。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维护“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要聚焦问题,对症下药。院党委将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三要压实责任,抓好成果转化。院党委将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研究院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彭祥林,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韩荣贵,纪委办公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孙黎萌,党委巡察办巡察专员刘吉恒以及比较法学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室所中心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出席反馈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