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德法学院2017级在德交流硕士研究生应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之邀访问柏林

日期:2019-11-22 14:50      点击数:     来源:

11月18日至22日,应德国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Bundesministerium der Justiz und für Verbraucherschutz)之邀,在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Clemens Richter博士的带队下,我院2017、2018级正在德国交流学习的11名硕士研究生齐聚柏林,参加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立法程序;欧盟法向国家法的转化”为题的系列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德国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国际法律合作Tabea Riedel女士负责、Anna Katharina Zimmermann女士主持,Kerstin Kitze女士及弗莱堡大学德方协调处代表Vincent Winkler博士陪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的全部参观研讨活动。

18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德国联邦议会进行参观,了解联邦议会的发展历史及其民主选举制度,同时对其在德国立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下午,同学们在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聆听了“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的工作职能”专题讲座,Zimmermann女士向大家展示了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的组织结构和在立法工作中的任务。

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德国大教堂,参观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议会体系”展览,以魏玛共和国时期的社会历史为切入点,了解德国议会民主制曲折的诞生历程。随后大家来到查理检查哨并参观了柏林墙主题展览。Kitze女士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讲述了自己在这场从分裂到统一的历史变革的亲身经历。下午,同学们回到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聆听了由Thomas Schaefer博士主持的“立法进程中的法律及语言审查”专题讲座。随后Richter博士陪同大家前往“欧洲议会”体验场所,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同学们各自代表欧洲议会中的某一个党派,进行以“咖啡打包是否应该增加售价”为题的议案辩论。同学们在情景体验中更加了解了欧洲议会的运作结构及法案表决过程。

2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柏林办事处,负责人Otte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DAAD的组织机构及其对内对外的学术交流促进活动,特别是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同学们交流了赴德两个月以来的经历与体会,并获得了许多对未来学习生活大有裨益的指导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在一年的在德学习中认真感受德国文化与社会、促进中德交流与联系的良好意愿。下午同学们在联邦司法及消费者保护部参加了由Andeas Günther博士主讲的“欧盟法与国内法转化的关系”的学术讲座,并在提问环节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21日上午,同学们于德国联邦律师协会(BRAK)参与了由Schaworonkowa女士和Dahns先生主讲的“代表律师利益的联邦律师协会在立法进程中的角色和任务”的讲座。作为资深律师,他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德国律师工作的现状以及在德国立法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让同学们对德国律师的实务工作更加了解。随后同学们回到司法部参与以“联邦德国的立法程序”为题的讲座。Anna von Harnier女士向同学们解释了联邦德国的立法体制及程序,并讲解了联邦议会、联邦参议院等机构在立法程序中的任务。之后同学们来到联邦总理府,以看视频、参观、讨论等方式了解了德国联邦政府的日常运作。这些活动更加加深了大家对德国立法程序及法律系统运转的认知。

22日上午,Zimmermann女士与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了柏林之旅的活动体验以及赴德两个月以来学习、生活的感悟,同学们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也向中德交流合作的前景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在依依惜别的气氛中,本次研讨会成功落幕。

本次柏林之行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讨论、角色体验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德国立法、行政及司法机关的组织构建和运作方式,领会民主、法治等基本要素对德国社会系统及国家组织机构运行的深刻影响。这不仅为同学们从理论学习方面提供了良好基础,更是为大家了解不同的法律领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相信在未来的学习里,大家能够在不同的专业方向,为中德两国法制层面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