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院长解志勇当选新任会长

日期:2019-12-02 11:06      点击数:     来源:

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于北京京仪大酒店成功举行。

本次年会由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我院承办。会议包括理事会和2019年学术年会二个环节。学术年会以“当代中国比较法的使命”为主题。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宁、外联部主任周远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各位理事、学者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梁迎修主持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增选费安玲、高尚、郭晓明、郭逸豪、解志勇、黎敏、林鸿潮、刘成杰、刘洋、罗冠男、米良、谢晶、张南13人为研究会理事;增选费安玲、解志勇、林鸿潮、米良为研究会常务理事;增选费安玲、米良为研究会副会长;决定增选解志勇为研究会会长。原会长高祥、副会长万猛辞去原职务。理事会决定聘任高祥为研究会名誉会长。

副会长李宁致辞,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比较法学学者肩负“法律文化使者”的使命,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国际化的视野,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法律文化和制度,积极开展深入的比较研究,主动参与平等对话,努力推进文明包容互鉴,从而为完善中国法治的发展模式和构建公正和平的世界秩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的北京市法学会领导和各位理事对我院建院十周年致以诚挚祝贺,向我校比较法学科数十载以来在比较法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致以敬意。

2019年学术年会主题为“当代中国比较法的使命”,以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谈两种形式展开交流。

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爱国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丁相顺、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米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我院教授费安玲、院长解志勇分别做主题发言。以比较法教育、“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比较法研究、民法典编撰中的准合同问题、行政法院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第二部分是圆桌对谈。第一场圆桌对谈的主题为:“比较法研究的多元面向:现状与未来”,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柴荣主持。我校法学院讲师郭逸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副教授化国宇、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鲁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明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盛峰和我院教授张彤参与了讨论。

第二场圆桌对谈,以“部门比较法研究的现状和反思”为主题,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我院教授刘承韪主持。参与圆桌对谈的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明、我院副教授何启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刘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冉昊、我院教授元轶和我院讲师张南。

圆桌对谈环节集中探讨了当代中国比较法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对未来比较法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同时从部门比较法研究的角度,讨论了比较法的发展空间和可能贡献。会议学术气氛严肃活泼,观点多元,充分体现了比较法学术兼容并包的精神。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新时代的大变局之下,比较法需要革新方法论工具,拓宽视野,突破静态僵化的制度研究。一方面深挖不同西方制度的文化与历史根源,一方面积极开展面向非西方和区域、全球层面的多维度研究,同时积极探索中国法治话语的表达方式,为全球法律文明互鉴提供具有思想厚度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