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教授午餐会第三期:多面普通法(或者比较法)之一侧:加拿大法律发展历程

日期:2019-10-11 15:54      点击数:     来源:

10月10日,我院第三期“教授午餐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609如期举行。中美法学研究所郝维华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加拿大法律发展为主题,与8名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探讨。

郝维华首先从所有权出发,并以土地制度为中心,指出了中国古代素来重视土地的使用权而相对轻视土地所有权的现象,并分析了永佃权的概念内涵。而后,她从历史的维度,指出了财产法从中世纪到近现代发展的连贯性,以及财产法在普通法系的地位。最后,她阐述了后殖民时代原住民与当地人之间的文化冲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部分加拿大原住民向当地政府发起了索要土地的运动,并对比了澳大利亚的Marbo案。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留学问题,郝维华重点介绍了麦吉尔大学法学院的学制,以及其普通法和大陆法交融的教学特点。

本次教授午餐会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为师生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在老师的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到受益良多。午餐会的圆满举行也为我院深入地开展相关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