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高祥教授、孙海波副教授应邀参加“域外法查明的制度、规则与经验”法官沙龙

日期:2022-08-19 16:47      点击数:     来源:

8月19日, 我校外国法查明研究基地主任高祥教授与执行主任孙海波副教授应邀参加由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主办的“国商法谈”第一期法官沙龙“域外法查明的制度、规则与经验”。此次沙龙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袁煜驰主持。高祥、孙海波、深圳市蓝海商事调解与法律查明中心理事长肖璟翊等嘉宾与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全体法官、法官助理围绕域外法查明的理论与实务问题与进行了研讨交流。



主题研讨中,北京国际商事法庭马军庭长从域外法查明案件范围、查明主体、查明途径及方法、查明费用、查明认定程序及认定标准、无法查明的后果、查明程序保障规范九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最新修订的域外法查明指引内容。梅宇法官从域外法性质的传统理论及演变、域外法查明模式的选择、我国域外法查明制度的具体展开和重点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域外法律查明制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调研成果。王翔法官和张玮法官助理分别以“域外法律查明报告的审查与适用”和“域外法查明实践案例法律问题”为主题就涉外商事审判中域外法查明的程序、查明问题的确定,法律查明报告的审查等实务经验做交流分享。高祥、肖璟翊和孙海波对各位法官的主题研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在域外法查明机制创新、理论研究和实务经验总结、域外查明认定和裁判说理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并就域外法查明的范围、域外法的解释与适用、援引在先案例进行查明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沙龙开始前,马军庭长与高祥主任分别代表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与我校外国法查明研究基地签署合作协议,就双方在域外法查明、商事调解、案例编撰及调研等事项合作明确机制、途径和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