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尹子文:契约与身份:从传统到现代法律制度中的观念演变

日期:2013-07-04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契约与身份:从传统到现代法律制度中的观念演变

【作者】尹子文(比较法学研究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从身份到契约”的转变被视为近代法治确立的标志,而从二十世纪开始,却出现了“从契约到身份”的某种复归,这样的转变在第三法域(社会法)表现的尤为明显。这样的转变是否是一种历史的回归,是否构成对契约社会的颠覆,是否有违法治之根本?本文从梅因与伯纳德·施瓦茨的著作及观点入手,通过对契约与身份在不同法律发展阶段的地位及作用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指出现代社会“从契约到身份”的转变与近代法之中的“从身份到契约”转变一样,目的都是在于实现法治,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历史回归或者倒退。

 

尹子文 契约与身份:从传统到现代法律制度中的观念演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