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王萍:法律移植三论 —— 一种法社会学的视角

日期:2012-11-14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法律移植三论 —— 一种法社会学的视角

【作者】王萍(比较法学研究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

【摘要】本文尝试跳出传统的国家法层面,而从法社会学视角对法律移植涉及的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法律移植的内涵、法律移植的动因以及法律移植的影响因素。

本文首先讨论了法律移植的概念内涵,提出法律移植的评价体系当中内含着对法律的二重理解,即国家法与社会规范。这种“一块牌子,两套班子”的一词两用的现象是探讨法律问题的基本出发点,也是理解法律移植问题的基本难点。

以此为基础,本文进一步以功能的缺失与满足为依据,以政治功能与社会功能的区分为标准,将法律移植区分为政治主导型法律移植与社会主导型法律移植,提出法律移植必须最终落实到社会功能的满足,对本国社会功能的准确认知是法律移植的基本前提。

最后,本文在前两部分的基础上,讨论了法律移植过程中各种要素之间的互动,提出以文化为核心的中心-边缘结构。在这一结构当中,外来制度在经济性的边缘部分相对容易融入本土社会,而一旦融入,边缘与中心就会产生互动关系,并逐渐向中心部分渗透。这种结构也对混合法系的形成具有一定的解释意义。

王萍 法律移植三论——一种法社会学的视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