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刘东奥:我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问题研究

日期:2017-05-16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我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问题研究

【作者】刘东奥(比较法学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作为我国的刑事强制措施之一,自产生以来就备受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践界的关注,并引起各方的争议。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制度设计体现了当实现国家刑罚权与保障人权发生冲突时,利益主体应如何作出价值选择的问题。在此制度适用率不尽如人意,司法界出现呼吁将其废除声音的背景下,2012年《刑事诉讼法》对其进行了重塑,以期提高可操作性。但是,由于我国刑事诉讼存在着多元利益冲突与司法资源有限性的矛盾,刑事立法体系并不健全和完备,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在本次立法中仍存在不合理之处。本文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内涵与功能入手,结合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国家与之相似的刑事强制措施的规定,重新分析其立法特点与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探寻完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的方式和路径。在吸收、借鉴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笔者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在立法与司法层面提出发展完善的建议,从而实现其推进诉讼和保障人权的双重效果。

刘东奥+我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问题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