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学生园地

余晗:所有权保留制度中取回权之考察

日期:2015-05-20 00:00    点击数:    来源:

【题目】所有权保留制度中取回权之考察

【作者】余晗(比较法学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所有权保留这一交易形式在我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和广泛的运用。所有权保留制度中,取回权是一项旨在保护出卖人利益的重要规定。在所有权保留买卖中,买受人虽不拥有标的物之所有权,却可先行占有该物。买受人应作为善良管理人,妥善保管及使用标的物,未经出卖人同意,不得擅自处分该物。为维护出卖人之利益,买受人之行为足以造成出卖人利益受损时,出卖人即可通过行使取回权,在特定条件下将标的物取回。对取回权的研究对于全面掌握所有权保留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提出对我国相关立法的建议或意见。

本文立足所有权保留制度和取回权的概念及发展,通过和世界主要国家在该领域的相关立法进行比较,对我国的出卖人取回权立法现状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完善我国相关立法的建议。

 

余晗 所有权保留制度中取回权之考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