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学位论文指导”线上讲座

日期:2021-03-17 15:18    点击数:    来源:

为落实教工党员责任区,加强毕业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准备学位论文,3月6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学位论文指导”线上讲座。讲座由我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明哲老师主讲,学院毕业生以及其他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朱明哲老师首先强调写作态度的重要性,他从论文审稿和答辩时老师的心态出发,指出写作论文须扎扎实实地投入时间,并将自己的努力有效呈现在论文中。

接下来,朱老师对学位论文写作常见问题、研究方法、法学研究的路径、优秀范例和写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地讲解:

第一,三种常见的形式问题和三种糟糕的文风。形式问题包括断句错误、标点符号的格式错误和中西文字体的混乱使用。在文风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减少从句的使用、避免被动句和“性”的滥用。

第二,论文写作的研究方法。朱老师对规范比较、功能比较和文化比较这三种与我院学生论文写作联系最密切的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三,法学研究的路径。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不同的写作路径——教义阐释和现象反思,并对大家常用的教义阐释路径进行深入讲解,着重阐述体系构建的方法。他指出,纵向构建在于通过解释实现规则内部的融贯,横向构建在于整合不同的规范渊源。

第四,范例与写作经验。朱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篇质量较高的论文,由此说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他强调,写作过程中应多引用权威文献,重视立法文本、司法判例和学说,确保注释格式规范。

最后,在提问答疑环节,毕业班和非毕业班的同学们均踊跃发言。首位发言同学高逸凡,向老师提问摘要的写作方法,老师就此将论文的标题、摘要、引言、结论等各部分的写作要点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张嘉宸同学提出自己的论文难以充分展现法学与比较的特点,老师运用讲座中提到的研究路径为其梳理了新思路。答疑环节,同学们收获颇多。

朱明哲老师近2个小时的线上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他在问答环节更是极具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同学们的写作困惑,在毕业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提供了及时而有效的指导。